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依托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吸戒毒人员

作者:李健   发布于:2016-03-17  来源:昭通市综治办   浏览:1692

      昭通市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吸戒毒人员,通过整合部门、力量下层、实践探索、总结经验,推动服务管理、安置帮教、就业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出台文件明确责任落实。出台《关于社区(村)特殊人群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市县成立领导组,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加强对吸戒毒人员的管控,明确落实市县乡三级责任,以社区网格为依托,落实网格员职责,负责摸清情况、采集信息、掌握动向,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形成一级抓一级、重点抓管控、引导其就业、全力促回归,确保社会面无失控脱?芪?救嗽薄?/span>

      整合力量强化预警监测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深入社区全面掌控吸戒毒人员情况,加强预警性、风险性评估,分类梳理,落实重点掌控、动态管控。特别是公安、司法等部门,从职能责任划分方面,掌握一线情况,重点依托社区网格,形成上下联动监测,有效预防预警。

      强化网格掌握辖区实情以网格员为依托,通过走访、摸排,掌握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状况,发挥网格合力,排查社区治安不稳定因素,对吸戒毒人员苗头性、倾向性及时掌握,做到“人员清、情况清、动向清”,杜绝吸戒毒人员扰乱社会治安、及时掌握吸戒毒人员矛盾纠纷情况。加大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构建社区和谐,以网格小平安构建社会大平安。

      网格发力跟进服务管理排查出的吸戒毒人员,依托社区网格全部纳入管理体系,主动服务,通过教育感化、安置就业、社会帮扶,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吸戒毒人员危害社会。结合吸戒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建立工作站,跟进服务,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办公室89个,占全市143个乡镇(办事处)的60.8%。

      真情帮扶抓实安置帮教落实网格长、网格民警、网格协管员、帮教对象亲属(单位)为主题的“四位一体”帮教小组,将吸戒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制定了帮教计划,落实了帮扶措施,定期开展谈心交流,做到了思想上疏导、精神上鼓励、生活上照顾。同时,以网格为主体开展一系列帮教帮扶活动。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