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让法学研究队伍为“平安永善”助力加油

作者:赵少松  发布于:2016-01-07    浏览:1879

      2015年,永善县法学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立足永善谋发展,努力营造法学会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创新不断规范和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使法学会建设在全县有了一定影响。截至目前,永善县法学会会员已发展到35人,覆盖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和县直相关部门。回顾法学会成立一年来的历程,我们体会多多,但最集中、最深刻的是:

      加强班子建设夯实法学会基础

      为尽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法学研究队伍,助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2015年4月,永善县法学会成立,常务理事覆盖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

      建章立制,永善法学会建立和完善了《会议制度》《请示汇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法学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与此同时,加大会员管理力度,对会员实行动态管理,颁发《会员证》,并每年进行一次登记,以确保会员队伍战斗力。4月9日,永善法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法学会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用法治思维方式分析研究和解决当前影响永善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建设法治永善作出积极贡献。

      加大学习宣传扩大法学会影响

      为推动法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永善法学会在发展会员时十分注重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将那些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吸收到法学会中来,并委以其一定的职务,为他们营造和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更好地为法治永善建设服务。为开阔会员视野,永善法学会先后派出副会长、秘书长前往哈尔滨市参加由中国法学会培训中心举办的“云南省基层法学会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学习;派出理事会成员25人到大理、保山等地考察学习;安排法学成员分别到北大、浙大、厦门大学、成都党校学习。2015年,共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会议和交流3次,参加地方法学会举办的各种交流7次,组织部分会员赴外地考察学习6次。

      为更好地“立足永善、研究永善、服务永善”,永善法学会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平安永善》《法治永善》电视专题片栏目。截至目前,《平安永善》已播出11期,《法治永善》已播出28期,以《平安永善》《法治永善》为阵地,传达上级指示,反馈基层信息,反映政法工作,宣传政法战线上涌现出的典型,帮助群众以案释法、解疑释惑,运用法律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观众称永善法学会的专题片栏目是宣传政法工作的园地,是人民群众的良师益友,是党和政府联系政法工作的桥梁。同时,我们还邀请、组织有关专家、律师免费给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有关单位和人员提供法律帮助。通过以上工作,使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了法学会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为优化工作环境创造了条件。

      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法学会地位

      永善法学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始终坚持科学和谐跨越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和两站蓄水发电三大机遇,全力打牢交通、水利、电力、城镇四大基础,着力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五大战略,大力发展农特、能源、矿冶、现代服务四大产业”的发展思想,抓住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法制建设、社会稳定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法学理论和实践研究,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主动给各级领导和决策部门当好参谋。2015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新一轮建设“平安永善”,法学会积极行动起来,组织队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准脉搏,找准问题,开展理论研讨、征集理论文章,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扬。与此同时,永善法学会还认真组织法学成员和法律工作者由领导带队深入乡村调查研究,使法学理论研讨进一步贴近本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