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实招——“12356”守“未”成长

  发布于:2024-04-15  来源:永善教体  浏览:211

    “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昭通市永善县教体局紧紧围绕“双下降一底线一扭转”工作目标,立足部门职能职责,采取“12356”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强化宣传教育,凝聚家校合力,严格日常监管,完善预防机制,切实提高校园治理能力,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一次调研精准摸清家底

    通过现场+书面的方式,围绕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制度建设、控辍保学、校园安全、师德师风、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提出下步工作重点、措施办法。

    两本台账促进管理规范

    一是建好重点师生台账。各校(园)对生活失意、心态失衡、感情失和、投资失败、心理疾病、酗酒赌博、单身等教师,以及留守、单亲、心理障碍、性格孤僻、行为异常,严重不良行为等学生开展排查,建好台账,拟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二是建好租房学生台账。各校(园)以班级为单位,对租房学生开展排查,建立台账。班主任对租房学生每天一次安全情况跟踪、每周一次遍访。学校每月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一次学校安全情况,提醒房东及时清理学生租房处闲杂人员,推动当地党委政府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

    三个监管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学生日常监管。持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压实校长保学第一责任,班主任、科任教师保学直接责任,落实“日点名、周研判、月调度”工作机制,优化保学措施,提升保学效果。集中重点整治“名在人不在”学生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形成合力,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二是加强教师日常监管。坚持重在日常、严在经常。紧盯教师教育教学实施全过程、社交生活等,通过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加强纪法学习,明晰底线红线,强化警示教育匡正价值导向,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行为,督促教师谨言慎行。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禁辱骂、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酒后进入校园,严禁教职工单独与异性学生接触。三是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监管。完善“三防”建设,守好校门关,严格学生请销假和出入登记制度,严禁学生私自离校,严格落实离校查核制度。对学校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做实学生夜间点名工作,发现有无故夜不归宿者及时联系家长,弄清去向。紧盯开学、放假及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安全,严格落实学生到校返家跟踪报告制度,建立学生乘车台账,严防因管理疏漏导致伤害学生事故和学生违法行为发生。

     

    五个教育推动工作见行见效

    一是强化校园法治教育。配齐法治副校长,并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政法干警、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等普法队伍,制作防性侵等普法资料,聚焦留守儿童、残疾儿童、不良行为青少年、单亲等重点学生和万人易迁安置点、少数民族聚居地等重点学校,结合问题短板和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入校普法教育。二是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严格落实“1530”工作制度和“十个一”工作措施,以防性侵、防早恋、防校园欺凌霸凌、防暴力、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为重点内容,普及安全知识,开展安全演练,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三是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创新思政课形式和内容,引导学生明辨是非,严禁师生文身,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四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落实《永善县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县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和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招聘力度和培训力度,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和教学内容,开展师生心理测评,对中度以上心理问题师生落实人员包保和医疗救治。五是加强专门学校教育。严格履行县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推动出台永善县专门学校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生活、学籍管理以及学生入校、离校审批等工作,探索研究专门学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教育方式,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六个机制筑牢管控防线

    一是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招聘学校工作人员时,向公安机关、检察院查询应聘者犯罪记录,严禁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每年定期对学校工作人员开展犯罪记录查询,并及时清退不合格人员。二是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若发生学生被性侵害案件时,学校立即向县教体局、当地党委政府和辖区派出所报告,并在事件查证属实后1周内组织全县教职工开展“一案一警示”教育活动。三是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机制。发生教师性侵害学生案件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机制,倒查学校和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严格落实“五级网格”管理机制。建立挂联领导包乡镇(街道),机关干部职工和校(园)长包学校,学校其他班子成员包重点教师、中层干部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重点学生的五级网格管理机制,完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关键部位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巡查工作制度。对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师生明确包保责任人,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训导、教育、引导工作。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县教体局汇报学校安全工作情况。五是严格落实“风险研判”机制。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开展隐患排查。各校(园)每周开展1次风险排查研判,县教体局每月开展1次综合研判,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县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六是严格落实“联席会议”机制。联合组织公安、文旅、人社、住建、市场监管、网信、工信商科、消防、烟草专卖等部门每季度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聚焦违反《校园周边禁止设立实体清单》《校园周边禁止销售商品清单》,校外培训机构、宾馆、酒店、 KTV 、酒吧、网吧、文身馆、游戏厅等营业场所和出租房屋等场所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引诱、胁迫、组织未成年在校学生谈恋爱、有偿陪侍、从事性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提高育人水平。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