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绥江县紧扣“四个重点”靶向发力 夯实基层普法基础

  发布于:2024-03-26  来源:绥江县司法局  浏览:208

    绥江县紧紧围绕“谁来普、向谁普、普什么、成效如何”工作主线,突出“四个重点”,着力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锁定重点对象,放大普法效果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法内容,按要求组织5个镇、59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年终述法,推动述法与述职深度融合。调整充实了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集中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普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68场,覆盖全县每一所学校,受众师生达25000余人,切实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以常态化开展“会前讲好法治小故事”为切入点,针对农村群众、外出务工人员、无业青年等群体的法治需求分类建立普法台帐,开展“一对一”“多帮一”“包保式”的普法宣传教育,着力抓好重点群体的普法宣传。

    推进重点普法,作用更加突出

    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常见、易发违法行为,重点围绕命案防范、邻里纠纷、婚恋纠纷、校园安全、信访化解、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整合普法资源,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乡村振兴挂钩帮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释法说理等有机融合,结合实际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万余份,实现了各单位、各部门、各群体法治宣传“大合唱”。

    落实重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全面落实落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制定了《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建立完善“部门重点普法工作提示清单”和“每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提示清单”,除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6项共性普法责任外,还明确了41家普法成员单位的个性普法责任及34项重点普法任务,通过普法清单具体化,实现社会大众按需“点单”、普法办统筹“出单”、各普法责任部门各负其责“买单”,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抓住重点环节,渗透法治文化

    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度融合,把法治元素融入公园、文化长廊、镇村广场建设,打造成深受群众喜爱的区域性法治文化阵地,使法治文化延伸至每个角落,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截至目前,全县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个,县级法治公园1个,镇级3个,村级6个。把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作为推进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有效载体着力抓好落实,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共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4个、市级27个、县级创建全覆盖。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