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县:深植法治种子 讲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于:2024-03-06  来源:威信县司法局  浏览:803

      为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威信县集中开展“开学第一课”护蕾行动,多名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校园,为学生们送上新学期“热辣滚烫”的法治第一课。

    部门联动 法治教育全覆盖

    开学伊始,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四家单位相继组织法治副校长队伍到各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播放普法短视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知法守法。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法进校园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热点宣传 点亮学生成长路

    法治副校长结合近年来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的新型诈骗、未成年人遭网络欺凌、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等校园热点问题,围绕民法典、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反诈防骗等相关内容,突出开展“识毒品、反电诈、反欺凌、反性侵、反邪教、反恐怖”等普法教育,告诫学生们“年龄小不是施暴者的‘免死金牌’。大家一定要尊重生命、善待他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以拳头大小论英雄。”唤醒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其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红色法治 打造普法新篇章

    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法治精神。为让“爱国种子”播撒校园,激励学生勇于担当使命、立志成才,县普法办多次组织学生参观扎西会议纪念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学生们讲述红色法治故事,带领学生们领悟红色精神;用红军艰苦奋斗、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号召青少年学生从遵守校纪、校规做起,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做一名新世纪合格的学生。

    少年强则国强。下一步,威信县将继续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校园普法的有效形式,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充分激发青少年学习法律的兴趣,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位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