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溪洛渡街道红光安置区:“四抓四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于:2024-03-01    浏览:609

    红光易迁安置区隶属于溪洛渡街道,位于永善县城西北部,比邻雪柏村、溪洛渡社区,距县城中心路程3.5公里,占地面积650.62亩,总投资17.7亿。共建有102栋3612套住房。现居住群众3357户,14658人。红光安置区是永善县内安置规模最大的安置区,也是全市9个万人安置区之一。安置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为主线,深入践行基层治理“三项机制”,紧扣以易迁群众生活得好、发展得好为主题,采取“抓党建引领、抓网格管理、抓民生保障、抓宣传引导”四项举措,扎实做好安置区社会治理工作,谱写基层社区治理新篇章。

    抓党建引领,协同联动,促基层社会治理。构建社区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机制,确保每一个楼栋都有一名共产党员联系。强化多方联动协调机制,发挥派出所、城管中队和物业管理等职能优势,统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安置区治理工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之家、儿童之家、老年之家、村史馆等服务阵地作用,纵深推进由基层党组织领导,人民团体、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格局。

    抓网格管理,责任到人,促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推动安置区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94栋安置房共划分为94个网格,统筹党员干部和三支队伍167人联系到各网格中。按照定干部、定区域、定责任的形式抓实网格工作,落实精准精细管理。社区设置一级网格,由包村领导担任一级网格长、社区党委书记任副网格长,一线“三支队伍”、社区民警直接联系各网格;在居民小组设置二级网格,由居民小组长担任二级网格长;在各个楼栋设置微网格,由楼栋长负责做好微网格各项工作。形成“社区—居民小组—楼栋—群众”的治理网络。

    抓民生保障,分类施策,促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完善机制抓管理。围绕“6+N”内容,落实基层治理“三项机制”,扎实抓好每月定期走访、定期研判,困难问题限时解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二是分级分类解民困。确定分类对象,实行“红、黄、绿”三色标注分类管理,党员干部深入网格排查走访,按照日访、周访、旬访的要求,精准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想。三是关注重点强服务。关心关爱“一老一小一群体”。针对困难群众推出“贴身”服务。开设新时代幸福餐厅、老人免费洗衣坊、幸福老年之家等,全面做好老年人的吃、穿、娱等方面服务。制定“三联系三关注”工作机制,开展暑期关爱、延时托管、课后服务等活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抓宣传引导,示范带头,促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实施文明提升行动。邀请市委、县委宣讲团和县直部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扶志教育”“乡风文明培育”等专题宣讲。利用宣传栏、墙体文化、LED显示屏、大喇叭、院坝会等平台和载体开展各类主题宣传。二是丰富文明实践活动。依托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爱心联谊、典型评选、惠民演出等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习惯。三是推进扶志扶智教育。建立完善扶志扶智长效机制,推进移风易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创建评选2023年度“文明示范户”341户。春节期间为易迁群众书写并赠送春联3000余对、“福”字3000余套。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