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绥江县公安局多点发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于:2024-02-2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浏览:1640

    为深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工作,绥江县公安局紧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多点发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讲好宣传教育 提高未成年人守法意识

    深化学校法律教育。选派政治素养好、法律知识精、语言表达能力强的25名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84余场次,向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防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恐防暴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教育师生2.1万余名。深化家庭思想教育。抽调121名民警,组建17支普法小分队,进村组、进家庭,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家庭管理,多和子女沟通、谈心,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杜绝放任不管、简单粗暴或是无原则溺爱的教育方式,并结合实际调整教育方法,强化良好生活氛围的营造。截至目前,先后走访群众1.2万人次。深化社会警示教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违法犯罪行为等实际情况,多渠道、多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引导提醒广大未成年要提高警惕,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在遭受不法侵害时要善于保护自己。

    强化社会治理 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完善“警校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持续推进校园安全“十个100%”建设,瞄准学校大门、围墙、宿舍、教室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组织警力认真细致开展隐患排查,督促指导全县66所学校配备保安108名,完成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公安联网全覆盖,配备橡胶棍、盾牌、钢叉等防护装备,实现了辖区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及队伍建设水平提升。严管涉校周边治安秩序,加强对中小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和文化娱乐场所的整顿,对全县162个娱乐场所、酒吧、网吧、宾馆等场所联合开展集中治理整顿6次,全力查禁社会丑恶现象,清除社会治安隐患。严格落实校园高峰勤务,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发挥城区交警、巡特警和辖区派出所的职能优势,在城区设立30个“护学岗”,持续保持对学校周边治安道路交通秩序严管高压态势,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和治安、交通复杂路段,实行民辅警定点执勤和巡逻,有效确保学生上放学安全。

    抓好危机干预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人员摸排,对辖区青少年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发现存有违法犯罪苗头的或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实行“一人一档”台账管理,确保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实时行为。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矫治和重点预防,防止其偏离“正常轨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走访警力500余人次,疏导青少年学生120余人次。强化融合治理,构建社区民警、挂包单位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三位一体”的帮教关爱小组,以动态跟踪、定期回访的模式重点对曾受过治安处罚或刑事处罚的青少年和家长等重点人群,根据其心理和生理特点做好关爱帮扶,积极提供教育培训及就业帮助,使其不致感到被社会、家庭和学校遗弃,引导他们重回正轨融入社会。强化应急处突,定期联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围绕社会极端人员、消防安全等重点方面,指导师生开展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和预警机制,共同打造学生安全成长的防护之网。(钟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