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吉利镇“三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作者:臧开润  发布于:2024-02-20  来源:大关县吉利镇  浏览:2269

    近年来,大关县吉利镇深入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防控一体、科技赋能、强化宣传三措并举,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奋力开创平安吉利、法治吉利新局面。

    防控一体,推进乡村治理高效化

        按照“三级书记”抓基层治理的要求,吉利镇建立镇党委书记牵头抓、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具体抓、各支部书记联动抓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完善由挂村领导、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长的村级网格,镇、村、组干部担任网格长的组级网格,党员中心户、小组长、公益性岗位担任网格长的户级网格,逐级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织密织牢镇、村、组三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

        同时,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抽调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公室,并整合资源为辖区所有村(社区)配备1名专职辅警,推行以“一村一辅警”暨治保会为主体、挂包政法干警为补充的治安管理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效的纠纷调解和治安管理队伍。这支队伍与镇、村、组三级网格力量有效衔接、互为补充,共同构建起防、治、控、联“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全面加大对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矛盾的排查化解力度,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3年,吉利镇排查出矛盾纠纷111件,调解111件,调解率为100%。

    科技赋能,推进乡村治理智能化

         以“天眼工程”为契机,吉利镇全力推进“合家亲”“天翼看家”平安探头建设。2021年以来,吉利镇以龙坪村为试点,邀请移动、电信两家公司同步进驻龙坪,按照自愿原则对农户住所进行探头安装,并将户外探头接入村级综治中心管理,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家庭、关键路口平安探头全覆盖,可24小时全天候“网上巡逻”。积极整合资金17万元,搭建数字乡村平台,构建起立体化治安监控网络,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法案件发生。

        同时,通过数字乡村平台与应急广播系统有效结合,构建起线索排查、矛盾梳理、情况还原为一体的智能防控体系,真正实现了问题发现及时、情况还原真实、矛盾调处有据。

    强化宣传,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

         吉利镇组建由镇直机关干部职工、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为成员的普法宣讲团,常态化开展法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普法宣讲,群众对法律知晓率大大提升,“主动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组建起“普法库”,根据不同普法对象的法律需求,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讲座,进行量身定制的法律解答,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实现法治宣讲从“我有什么给你讲什么”到“你想听什么我来讲什么”的转变。

    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将法治文化与法治宣传、普法宣传与居民生活有机融合。在吉利镇河滨走廊建起法治长廊,提醒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利用公众号、QQ群、微信群、大喇叭等开展普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