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大兴镇 推进法治建设强化基层治理

  发布于:2024-01-30    浏览:3767

    为贯彻落实好基层治理“三项机制”和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大兴镇瞄准“三个重点”,用好“三面镜子”,依托“八进六讲”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瞄准重点区域 勤用“显微镜”讲法规

    按照平安大兴、法治大兴建设的新要求,组织干部职工、一线三支队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制定“大兴镇普法强基专项行动方案”“大兴镇善治乡村建设工作方案”,督促各站所、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加强对群众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强化自身执法规范化水平组建10支普法工作队,通过八进六讲方式把法律法规送到各重点区域。开展法治宣讲392场次,受众人数14701人次;邀请辖区专业人士开展法律讲座2场次;到金佛寺开展普法1场次;走进四川交建等企业、工地,接受法律咨询12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400余份,评选知法、守法、用法的先进好村民40名,培养法律明白人”53人。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融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瞄准重点人员 善用“放大镜”促稳定

    抓实重点人员管控。一是对排查发现肇祸倾向精神病患者及时送精神病院集中治疗,组织精神病患者和疑似患者122人集中开展精神病筛查评估。二是对在册吸毒人员驾驶人员、娱乐场所人员开展尿检、毛发检测175人次。三是和长期酗酒人员签订承诺书,并开展思想疏导。四是每月20日组织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谈心谈话,对其思想行为进行教育引导,并做好思想疏导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五是对邪教人员等家庭进行常态化走访,教育引导其回归正常生活。

    瞄准重点问题 巧用“望远镜”解问题

    针对矛盾频发的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农民工维权、借贷纠纷等重点问题,着力于从源头化解问题,全面排查出辖区内矛盾突出的纠纷问题,做好矛盾化解、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按照“早发现、早介入、常跟进”的原则,避免矛盾激化升级而引发命案。一是对接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入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解读及法律援助指引,每季度开展专题普法讲座,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做好维权。二是以“会会讲法治故事、村村有法治氛围”为主要任务,通过院坝会、火塘会等方式,向群众讲述法治故事,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同时各村(社区)在人员集中的地方,制作3—5条法治宣传固定标语、展板等,全力营造法治氛围。三是通过推送法治小视频、搭设流动宣传台、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讲浅显易懂的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文艺宣传队伍作用,通过每年集镇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加入法治宣传元素,采取编排法治小品、法治歌舞等方式融入宣传,带领群众潜移默化学习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下一步,大兴镇将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紧扣“三下降一扭转”的工作目标,立足大兴实际,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法治乡村建设水平,努力绘制“平安大兴、和谐大兴、稳定大兴”的法治新蓝图。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