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关县高桥镇:宪法走入千万家,公益普法暖人心

作者:陈玫郿  发布于:2023-12-07  来源:大关县高桥镇司法所  浏览:4895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彰显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激励人民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大关县司法局高桥司法所携手云南陈学东律师事务所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周”公益普法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以聚焦群众需求、聚焦重点群体聚焦队伍培育“三聚焦”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辖区群众送上一场“法治精神大餐”

    聚焦群众需求,增强普法实效性。按照社区群众需要什么法律,就宣传什么法律的思路,变“套餐”式为“点餐”式普法。本次宣传活动中,云南陈学东律师事务4名律师深入高桥镇9个村(社区)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全覆盖宪法宣讲活动。4名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将宪法精神传递村民群众身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聚焦重点群体,提高普法针对性。本次活动以干部职工、青少年群体、农村妇女儿童、企业经营者、宾旅馆从业人员等为普法重点对象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村组、法律进企业活动。活动中,宋远钦律师对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专题法治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宪法》、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律师们在高桥镇中心完小、高桥中学、新开村完小、甘河村完小等辖区内6所中小学对全体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法治课,向镇内2000余名师生解读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止校园凌霸、禁毒等法律知识,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我镇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本次活动组织镇内企业经营者、宾旅馆从业人员开展了法治讲座,由律师为其讲解《宪法》《公司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镇内企业、市场经营主体的法治意识

    聚焦队伍培育,推动普法长效为培育好群众身边留得住的普法宣传队伍,提高普法队伍的法律素养,高桥司法所积极组织律师对镇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共计60余人开展了法律培训,通过律师讲解《宪法》《民法典》基层依法治理等重点法律法规,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普法志愿者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人民调解等环节和领域,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律师亲自到村里给我们讲法律知识,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这个还真是第一次,通过律师的讲解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常识,今后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举办一些”高桥镇新开村的村民陈贵香这样说。每场宣讲结束后,都会有群众向律师咨询自身遇到的法律问题,律师们都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提供暖心法律服务。本次宪法宣传周共开展法治宣讲23场次,覆盖9个村(社区)、6所中小学、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2家,覆盖受益4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法者,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下一步,高桥镇将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持续吸引律师事务所、普法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公益普法,扎实开展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系列宣传活动,使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让法律常识真正送到百姓家中,切实做到村不落户、户不落人,使宪法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