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关:夯实法治基础,构建平安悦乐

作者:曹远巧  发布于:2023-06-15  来源:大关县悦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10904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半年来大关县悦乐镇紧紧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见成效”这一主线,交出一份组织放心、群众安心的优质答卷。

    如今走进悦乐,和谐有爱、邻里互助、幸福安康一幅百姓安居乐业图景映入眼帘。半年来,悦乐镇以“全镇一盘棋”“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协作理念,健全专项行动机制、凝集普法队伍力量、精准锁定普法对象、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把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理念烙在群众心窝。

    强化组织引领,健全平安之“机”。

    悦乐镇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昭通市普法强基补短板十条措施》文件下发后,悦乐镇立即组织召开动员会,传达学习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出《悦乐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成立悦乐镇普法强基补短板普法宣讲团的通知》《悦乐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实施方案》《悦乐镇“法治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等方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挂钩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党委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会前“学法十分钟”,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同时利用党委会、班子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契机对“谁来普”“向谁普”“怎么普”“见成效”的总要求进行持续跟踪问效,期间组织召开党委专题部署会议2次,工作推进会2次,工作情况开展汇报会1次。

    整合普法资源,汇聚平安之“力”。

    悦乐镇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勇气,统筹整合领导班子成员、“挂千村”政法干警、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法律明白人、村民小组长力量组成精锐的普法队伍,形成挂村领导包村、“挂千村”政法干警、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法律明白人、村民小组长包人的全覆盖工作格局;全镇合计建立普法队伍11支,镇普法队伍一支普法队伍人数114人,村社区普法队伍10支,普法队伍人数127人,充分发挥“调解+普法的作用”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3次、治保主任集中培训3次,利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主题学习3次,不增强普法主体的法律知识储备,提高普法工作实效。

    聚集普法对象,筑牢平安之“基”。

    悦乐镇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聚焦集镇、中小学、集中安置点、新寨、大坪、青林、塘房重点区域,治安警情、矛盾纠纷、交通肇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普法;对邻里关系矛盾突出纠纷双方126人、婚恋家庭纠纷20人、社区矫正人员9人、刑满释放人员105人、长期外出务工3727人、乡镇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青少年2205人、初中文化程度以下法律淡薄的农村青壮年268人、特殊群体共计4630人,整合普法力量进行了“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普法。开展普法工作情况研判三次,梳理重点问题5个,逐步解决。

    创新普法形式,激活平安之“源”。

    悦乐镇围绕“怎么普”,将普法工作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让普法宣传有力度,又有温度。通过入户走访敲门送法、调处纠纷以案说法、依法打击以案释法、信访维稳以事讲法,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以“会会讲故事、村村有氛围”作为普法宣传的主要任务,到乡村集市摆“普法小摊”,点对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人员流动大、交通要道等地方位置张贴、印刷宣传标语,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村民小组群推送普法小故事等方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为将普法宣传工作走实走深,普法小分队还不定期开展火塘会、村民小组会、“法治夜校”、法治进校园、“敲门送法”等方式拓展普法方式。目前,共悬挂、书写宣传标语30条,镇、村设置固定普法宣传栏13个;镇政府、派出所、信用社、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电子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召开群众会、院坝会170场次,发放口袋书、宣传单6000份、实务手册、培训教材3000余册,校园宣讲11场,覆盖人数10000余人;结合2023年第一次“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入户开展“敲门送法”20000余人次;重点对象“一对一普法”全覆盖;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有效运行,接待群众咨询42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7件、公众号持续推送普法强基各类信息,上报上级媒体宣传平台信息6条。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普法强基的路上,悦乐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悦乐镇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知不足而后进,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变压力为动力,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夯实普法队伍业务功底、加强村社区指导、丰富普法产品等方式,让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民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