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县法院深入“挂村”助振兴,沉下身子解民忧

作者:彭畅  发布于:2022-08-24  来源:永善县法院  浏览:951

     823日,永善县人民法院挂联细沙乡阳堡村工作小组一行,在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玉的带领下,来到阳堡村,开展“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常态化工作。

     在与阳堡村委座谈会中,挂联工作小组紧紧围绕“八项重点工作”“四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研究谋划,紧盯村域内校园、建设项目、重点人员等关键区域、环节和对象,协助指导村委做好安全风险评估,突出“家庭风险评估”工作重点,着力加强对矛盾突出、心态失衡、扬言报复社会或个人、长期缠访闹访等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对刑满释放、吸毒人员、精神病人等特殊人员的服务管理,有效落实“红、黄、蓝”分级管理制度。根据全村家庭安全风险现实情况进行评估研判,将原84户低风险家庭动态调整为53户。

     在排查分析村域内矛盾纠纷中,了解到本村群众简某有与魏某才因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纠纷,谢玉副院长随即组织双方了解情况并开展调解,通过当事人自己说、村民小组长了解说、村委干部调查说,把案件脉络梳理顺,以双方争议焦点为切入点,兼顾释法说理和公序良俗,通过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背靠背调解、联合村委化解方式,使双方当事人充分明法、通情、达理,并主动做出让步,达成一致意见。

     

     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把助力乡村振兴与主责主业相结合,主动延伸服务群众触角,以“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坚持每月至少到村开展工作一次,真正沉下身子联系群众,及时分析、研判、上报村域内不稳定隐患和群体性事件苗头信息,让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