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当好“五员”,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永善县人民法院挂联细沙乡阳堡村工作小组工作纪实

  发布于:2022-08-21    浏览:1581

        “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启动以来,永善法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专项落实、专人统筹、专班负责、衔接有序的挂村工作机制”为抓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形成了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挂村工作良好局面。其中以党组成员、副院长谢玉为主要挂联领导的细沙乡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在此项工作中率先垂范,积极探索,超前谋划,切实做到脑中有路数、心中有底数、手中有招数,以实际行动当好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五员”,力促阳堡村基层社会治理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不断夯实乡村治理基础,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实当帮扶共建联络员

        细沙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严格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挂村”工作要求,主动与挂联村建立协调联动、帮扶共建机制,第一时间动员启动,第一时间挂牌公示挂联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加入阳堡村工作微信群,每月派出挂联人员深入挂联村打卡,与村两委开展座谈交流、专题研究,聚焦工作重点、探究工作难点、排解工作堵点、谋划工作亮点,为提升村两委治理能力和水平做参谋、当助手,实现与村两委基层治理工作共商共建,常态化推进挂村工作落地落实。通过阳堡工作微信群,结合当前任务重点进行网上会谈,实时了解阳堡村工作动态的同时,将法院开展的审执工作、命案防控、养老防诈、禁毒反邪等工作动态转发宣传,与阳堡村实现互联互动,再以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形式积极参与到阳堡村各项工作中,切实实现法院与挂联村共建共治共享。截至目前,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到阳堡村开展挂村工作2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院坝会10次,微信群互动转发100余次。

        乐当法治入户宣传员

        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通过大喇叭、村民小组会、院坝会等形式,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升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治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同时以法治课堂、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反诈视频、操作演示并帮助安装“反诈中心”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用鲜活案例,现实典型,为老年人揭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手法,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进一步提升反诈防骗意识,贴心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同时加强禁毒反邪、疫情防控等普法宣传,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今年以来,阳堡村挂村工作小组累计开展现场法治宣传7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通过线上宣传10余次,群众转发1000余人次。

     

        巧当矛盾纠纷调解员

        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立足法院职能,前移服务关口,下沉解纷力量,定期组织挂联干警上门调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力争让矛盾纠纷不出社、不出村。在对阳堡村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中,发现涉及李某祥家族的两代人之间的多起纠纷,持续反映多年,经多部门组织调解未果。为减轻人民群众诉累,挂联阳堡村的谢副院长一行了解情况后,当即联合阳堡村委会和细沙乡派出所的同志上门调解,在“府院”联动调处下,李某祥家族的陈年旧怨而引发的三件矛盾纠纷一朝化解。2022年7月12日,谢玉副院长顶着43°高温的烈日灼烤下,上门对余家湾李某奇、李某光土地边界争议纠纷进行调解,了解到李某奇、李某光两家近期因土地边界争议关系持续恶化,挂联组长谢玉担心引起“民转刑”案件发生,及时上门做工作,现场对争议地块进行勘察丈量,对无争议的边界现场予以确定标记,耐心细致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和公序良俗道理,并给予当事人选择解决途径和方案,历经四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态度明显好转,同意再考虑再协商,必要时请法院再组织调解。今年共排查梳理出涉土地承包经营权、健康权、婚姻继承等纠纷案件8件,挂村工作小组上门组织调解9次,成功调处并兑现4件,有3件尚在协商中,还有1件因当事人不在家,联系后同意回来后组织调处。自去年8月,通过电话、网络指导阳堡村调解组织开展调处纠纷30起。

     

        担当防范风险安全员

        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把命案防控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切实当好防范风险安全员,及时化解已有风险,全力防控潜在风险,协同村两委对辖区家庭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包保、化解,根据分组排查情况对所有家庭实行高中低风险等级动态管理,做到每月一研判,每月一调整,截至今年7月,共排查出中风险家庭6户6人(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信访人员),逐户上门走访了解、慰问、打招呼6人;排查出低风险家庭78户78人(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留守老人、儿童、信访人员等)。通过细致摸排登记、走访慰问了解时刻关切重点人员动态,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理在小,坚决杜绝“民转刑”和个人极端案件的发生。同时,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坚持全面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协助村两委建立风险人群台账,严把命案防控关,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家庭纠纷列入常态化防范对象,加大对精神病人、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理到位。

     

        甘当服务群众勤务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才能不断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根基。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着力推动挂村工作同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化解信访矛盾等工作相融合,多渠道多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村两委居中介绍等方式,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共接待来访群众20余人次,主动为8起纠纷提供上门服务,提供法律政策咨询解答、矛盾纠纷司法调解一条龙服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服务群众勤务员,交出了一份经得起检验的时代答卷。

     

        “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是市委推动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法治昭通板块的重要举措。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阳堡村挂联工作小组只是永善法院23个挂联工作小组的其中一个特写,在为期五年的“挂千村”活动中,永善法院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巩固已有工作成效,切实当好“五员”,一如既往“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为不断夯实基层平安治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