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开展政法“挂千村”工作,昭阳区检察院做到“四个立足”抓落实

  发布于:2022-08-19    浏览:2190

     

    “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启动以来,昭阳区检察院严格按照区委、区委政法委、区委挂村办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检察职能职责,组织全院挂村干警进村入户,做到“四个立足”,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为民办实事活动,推动政法队伍挂村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立足村社实际

    对照“五无五少”工作目标抓落实

    今年以来,按照每月开展一次大走访的要求,该院挂村干警已完成183人次下沉走访。通过走访,详细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家庭生产生活等情况,真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为群众释法说理,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遵法、守法、知法、用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立足群众诉求

    做实做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该院检察长多次到永丰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研判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做好命案防控工作;两次开展座谈会,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回应;针对农村典型和多发矛盾纠纷,派出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对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人员进行培训,着重讲解调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技巧,指导村(社区)将重点问题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真正保一方平安与和谐。今年以来,该院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7件,处置重点问题26个。

    立足检察职能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

    自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挂村干警分别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9次,对校园周边安全、防范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讲工作;以“宪法宣传周”“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网络诈骗,共创美好生活”等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国家安全法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养老诈骗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积极为群众解疑相关法律法规,为昭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推进“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宣传工作,共同参与平安昭阳建设。

    立足“双提升”专项行动

    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

    该院以“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个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到永丰镇元龙社区、小闸社区和龙泉街道办事处北正街社区讲党课5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一次;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为群众办实事73件次;深入企业开展走访3次,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存在的困难及时与社区干部进行商讨研判,帮助企业解决存在困难及问题,为昭阳企业绿色、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