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县召开“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交流座谈会

作者:肖顺月、马朝军  发布于:2022-08-13  来源:永善县委政法委  浏览:1597

          近日,永善县委政法委分别组织召开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单位“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专场工作交流座谈会。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双提升”办主任张劲松出席会议。政法“挂千村”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对挂村工作作交流发言。

          王擎要求,政法干部“挂千村”就是要深入一线、走进基层,在挂村过程中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用法治基础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促进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两提升”。要围绕“五无五少两提升”工作目标,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遇事不避的担当、谋事干事的能力、善作善成的精神确保政法队伍“挂千村”工作走深走实。挂村干部要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执行工作不讲条件、落实任务不打折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县委政法委聚焦“五无五少两提升”目标,结合省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两个大提升”专项行动的要求,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维稳、特殊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命案防控三年攻坚、法治宣传教育、“小小探头”安装等工作,在一线转作风、提效能,真真实实为民排忧解难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县委政法委干部职工到挂联村开展工作共计120余人次,走访群众1236户,走访重点人员389人,参与家庭风险评估190余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8件,化解信访案件12件;到挂联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2场次,到中小学开展法制讲座5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完成“小小探头”安装1998个。

    县委政法委班子成员汇报工作

          县法院重点突出“强化沟通协作、优化法治环境、夯实法治阵地、优化司法服务、关注民心民情”5方面开展“挂千村”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14111853人,开展法治宣传190余次,累计4000余人次受教育;排查化解信访案件7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2起。

    县法院汇报工作

          县检察院紧扣“用心挂联获肯定、继续前行践初心”为主题,主要领导亲自带头,率先垂范开展挂联工作,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做到集中走访与分散走访相结合,电话联系与登门走访相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38137人、特殊重点人员212人、家庭风险户207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6件,动员群众安装“小小探头”984个。

    县检察院汇报工作

          县公安局结合职能职责将“挂千村”工作与命案防控、信访、禁毒、校园安全、道路交通、法治宣传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重点亮点突出,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81700余户,动员群众安装“小小探头”20400余个;排查处理各类交通隐患150余处,帮助群众处置简易交通事故130余起;开展特殊重点人员谈心谈话110余人次,送医救治精神障碍患者156人次;帮助无户口人员办理户口30人次,为群众送证上门45人次。

    县公安局汇报工作

          张劲松点评时指出,政法各单位高度重视,工作有安排有部署,在“挂千村”工作中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工作重点突出,重心突出,工作方式方法用心用情,典型案例可圈可点,工作成效明显。同时,张劲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县委政法委进一步统筹政法部门力量,凝聚合力,形成一盘棋、一条心,拎成一股劲,织成一张网强推“挂千村”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二是政法各单位进一步强化“两个革命”和“双提升”工作与“挂千村”工作有效融合,将“三个工作法”用好用活。三是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对“挂千村”工作典型经验的总结提炼,将特色亮点对外宣传,展示永善政法队伍好形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