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检察院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实地走访,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作者: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于:2022-03-15  来源: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1188

    昭通市检察院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实地走访,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及《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要求,日前,昭通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昭通市教育体育局对相关学校开展实地走访,了解法治副校长任职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监管、学生犯罪预防及综合保护等情况,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走访过程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永群带领第九检察部检察人员来到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昭通市实验中学,对实验中学的女生宿舍、食堂、教学楼、体育场等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关注校园安保措施包括宿管人员、技防手段的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教学楼及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等问题,详细了解实验中学师德师风建设、“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犯罪预防工作及需求等方面的实际情况。

    就下步工作开展,王永群强调:

    一是全市检察机关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 “法治副校长是主业不是副业,是责任不是权力!”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的主导责任。

    二是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作为,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全市2021年发生的教师性侵在校生等案例释法,促进学校加强教师的规范管理,切实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精神落到实处。

    三是法治副校长要切实履职,结合学校的实际需求,通过开展知识讲座、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工作实效。

    四是以持续深化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共同研究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商讨具体整改意见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校园安全工作,全力呵护祖国“花朵”。

    王永群还对学校强化教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司法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重要举措。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何冬梅、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孟正明作为法治副校长,也分别带队对昭通市卫生职业学院、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进行了实地走访。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