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作者: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于:2022-02-24  来源: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1945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2022221日,昭通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孔维志对全市检察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检察院,各县(市、区)检察院设分会场,全市两级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及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省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围绕省检察院和昭通市委、市委政法委系列决策部署,明确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重点分析研判2021年工作,从实谋划部署2022年工作,同时对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伊始,孔维志用“讲政治、抓落实、有提升”三个关键词,化繁为简的向全市检察机关干警深入阐释了此次会议的目的,通过“分析形式、找准位置、直面问题”的方式,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传统优势业务持续巩固,确保前列;中游业务力争进入上游方阵,名次靠前;下游业务必须走出落后困境,争取中游靠前。实现全市检察工作步入全省检察系统第一方阵;基本形成固强补弱、争先进位的良性工作机制。

    就如何实现此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孔维志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四点要求:

    一、坚定不移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

    一要善于政治融入,把政治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二要突出政治能力,善于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增强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充分体现“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这一属性;三要突出政治标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政治标准作为一切执法办案工作的第一标准。

    二、心无旁骛顾大局,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要用实际行动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紧紧围绕政治安全和历史敏感节点“大年”布防,围绕强边固防政治任务履行好职能职责,围绕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要求精准施策;二要用实际行动疏导社会对立情绪。坚定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用心用情办好“小案”,着力落实好“应听证尽听证”政策,加大支持弱势群体起诉工作力度,巩固好司法救助工作,充分发挥控申信访检察的社会矛盾化解作用;三要用实际行动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 落实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四要用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昭通实施“六大战略”。在今后工作中,市检察院将把落实《昭通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昭通实施“六大战略”行动方案》作为对各县级检察院考核的一项内容,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服务和保障实施“六大战略”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各项检察工作中,认真研究在检察工作中服务和保障实施“六大战略”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在安排部署2022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时,必须以服务和保障实施“六大战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把“六大战略”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全力服务和保障实施“六大战略”。

    三、凝心聚力谋发展,在奋楫笃行中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争先进位

    一要认真思考如何推动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坚决降低刑事“案-件比”, 巩固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加强职务犯罪捕诉衔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巩固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发展;二要认真思考如何推动民事检察提质增效。如何保持相对稳定的办案规模?如何提升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监督检察建议的采纳率,增强办案质量和效果?如何结合实际打造昭通民事检察工作品牌亮点?所有这些,大家都要及早谋划,超前部署,确保年终实现争先进位目标;三要认真思考如何推动行政检察提质增效。准确把握新时代行政检察“三项任务”要求,认真研判如何消除抗诉类案件空白?如何提高监督意见采纳率?如何破解县级检察院案源少、无案可办等难题?加大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行使职权的监督,推动全市行政检察工作整体稳中向好发展。另外,要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上有作为。四要认真思考如何推动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适度扩大办案规模,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下功夫,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四、旗帜鲜明重自强,以“质量建设年”和“干部作风大整顿”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建立健全推动全市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引导形成想干愿干积极干导向;用好用活案件质量评查,促使形成能干会干善于干良好氛围;用好用活业务数据会商,推动形成争先进位、有为才有位生动局面。二要以凝聚发展合力为目标全面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从严管党治检能力水平,着力增强班子牵引力和队伍凝聚力,着力做好脱薄巩固和薄弱“边缘户”防“落薄”工作,着力加强作风建设。

    会上,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粟勋传达了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并强调:要深入学习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为层层传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孔维志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强化监督制约,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两个方面,对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上,孔维志还同步对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检察长进行集中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敲响警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党治检工作格局,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孔维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强化纪律建设,严守纪律规矩;要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监督;要以身作则,做廉洁自律表率。

    会议期间,孔维志特别对新任职的各县(市)区检察长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素养;要着力提升业务能力,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投入工作;一定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和领导能力;工作中要讲方法、作表率。要求各位检察长认真履职,把对组织的承诺体现到自觉的实际工作中和行动上。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