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福昌主持召开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陈明洪 欧锡海  发布于:2013-01-08    浏览:1544

     

      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市中级法院院长陈昌,市检察院检察长刘远清等领导及市综治维稳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在昭通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化平安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把建设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打造过硬队伍作为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来追求,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要坚持以推动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方向,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执法司法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周福昌书记立即组织召开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对孟建柱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部署了2013年政法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必须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特别要在移民维稳、信访工作、规范执法、队伍建设、成果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着力打造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尽职履责、效能创优、群众满意的五大“政法风范”,推行管理创新、维稳创新、法治创新、建设创新、培育创新的五大“创新成果”,推进全市政法工作和谐发展、创新发展。

      一是团结奋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努力把领导班子建成为绩效考评优、群众测评优、社会评议优、党风廉政优、执法执纪优的“五优班子”;全市政法队伍牢记使命,紧密协作,形成政治意识强、大局意识强、群众意识强、服务意识强、协作意识强的“五强奋进”工作格局;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倡导党性争先、学习争先、廉洁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

      二是务实创新。切实转变学风、文风、?岱纾?餍锌?袒帷⒎⒍涛摹⒔捕袒啊⒓虬焓隆T谘Х缟献ズ醚?疤嵘?砺郏?セ罱逃?骋凰枷耄?ナ狄?记炕?导?在文风上严控篇幅短小精炼,严抓质量注重实效,严格程序规范行文;在会风上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减少时间发言精短,减少成本节约开支。

      三是尽职履责。通过岗位定责、层级定责、权能定责,推行制度化管理、规程化运作、目标化推进、绩效化考评;充分发挥制度的推动、激励、约束和保障作用,规程履责、科学履责、公正履责;建立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三项制度,确保责任执纪落到实处。

      四是效能创优。通过领导带动、干部行动、制度联动、外部促动,在政治执行能力、机制管理能力、业务规范能力、综合执法能力、情报研判能力上下功夫,实现服务效率更高、行政能力更强、队伍作风更实、执法规范更严、社会形象更好的新风貌。

      五是群众满意。巩固“四群”教育成果,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思维能力,真正实现群众满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对全市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和安全感达80%以上,各县区党委、政府综治维稳工作群众满意度达80%以上,各乡镇综治维稳工作群众满意度达80%以上。

      六是管理创新。搭建社管体系机制平台,实现部门联动常态化、考核评价科学化、服务保障系统化;搭建实有人口服务平台,抓好就业引导、抓好户籍改革、抓好管理服务;搭建特殊人群帮教平台,强化制度完善、强化动态管理、强化基础建设;搭建青少年教育关爱平台,实现分类施策到位、引导管理到位、法治保障到位;搭建两新组织管理平台,实现党团组织、审批监管、社会责任三个覆盖;搭建重点领域整治平台,严密防范打击、严管虚拟社会、严整校园秩序、严保线路安全;搭建基层基础建设平台,推进组织规范、推开网格试点、推行平安创建、推动信息调研、推广经验亮点。

      七是维稳创新。重点实施“七大维稳工程”,即实施国家安全工程、移民稳定工程、预警督办工程、风险评估工程、矛盾化解工程、信访整治工程、应急处置建设工程,确保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群体越级上访和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八是法治创新。着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群众守法,创新依法治市管理成果;着力开展干部法制教育、村(居)民法制教育、青少年法制教育、企业法制教育,创新法制宣传普及成果;着力强化执法检查、案件督办、案件评查、错案追究,创新执法办案质量成果;着力完善内部监督、同级监督、上级监督、社会监督,创新公平正义法治成果。

      九是建设创新。在人才保障上规范干部协管,落实从优待警,拓展用人渠道;在编制保障上规范使用、规范管理、规范整合;在经费保障上确保协调到位、拨付到位、增长到位;在文秘质量上狠抓培训、深抓调研、严抓点评、精抓采编;在信息化建设上强化强化基础、强化管理、强化运用、强化开发。

      十是培育创新。紧扣挖掘典型、选树典型、培育典型三大重点,培育典型成果;健全政法系统舆论引导联席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考核奖励制度、政法舆情评论分析制度,打造平台阵地,丰富载体活动,夯实宣传基础;突出抓好内宣、深度宣传、主流媒体,力争创新成果在更高领域、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