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县从四个方面抓实人民调解工作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9-04    浏览:1514

      2008年7月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威信召开后,威信县司法局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从四个方面抓实2009年人民调解工作。
      一、夯实基础,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调解活动”的思路,着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全县共建有调委会102个,其中乡镇10个、村(居)87个、企事业单位5个,成员700人,有调解小组1621个,一线人民调解员5543人。在此基础上,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调解技能技巧为重点,突出抓好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培训,培养了一批“懂政治,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懂政策,会用政策规定解决问题;懂法律,会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真正做到人民调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争取支持,确保投入到位
      根据《中共昭通市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威信县司法局加强与县委、政府的请示汇报,县委常委会每年都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司法行政工作,切实做好凡是有文件依据的都要落实,工作中凡是遇到有实际困难的都予以解决。今年以来,县级人均0.1元的人民调解工作经费,每村2000元的工作经费,专职人民调解员每月每人80元的补贴经费已全部解决到位。人民调解个案补助标准已由2008年的50元/件提高到60元/件,并实行按季度检查验收,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各级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创新方法,扩展人民调解服务空间
      在工作实践中,继续推广扎西镇调委会“庭式调解”模式和麟凤乡毕坝村民小组“村组调解”方法,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展工作。特别是煤电一体化项目实施以来,司法局派出了强有力的工作队伍,进驻项目施工区,在抓好政策法规宣传的同时,积极牵头调处工程建设中因征地拆迁、青苗赔偿、就业安置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业主单位的好评。
      四、规范运作,抓好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工作
      围绕构建“先进平安县”的?勘辏?岢肿吲挪榈鞔γ?芫婪子牍娣度嗣竦鹘饣?」ぷ飨嘟岷稀⑷嗣竦鹘庥胨痉ǖ鹘夂托姓?鹘庀嘟岷稀⒐怪?匀嗣竦鹘馕??〉?ldquo;大调解”工作格局,落实好村级每半月排查一次、乡级每月排查一次、县级每两月排查一次的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集中梳理好可能影响全县社会稳定及重大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有效地落实好调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使大量的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今年1—7月,全县共发生矛盾纠纷961件,调成933件,调成率达97.1%。大量矛盾纠纷的调处,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促进了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