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超暖心!情系车祸女青年 信访救助解民难

  发布于:2020-11-03    浏览:35727

    1.jpg

    “人民信访为人民”。昭通信访部门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实践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热心、爱心、耐心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2020年10月27日下午,彝良县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谭丽带领工作人员与牛街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行前往彝良县人民医院看望一名病患,走进病房看到眼前这位枯瘦如柴,像是十二三岁一般的女孩,大家都越发心疼,悲痛难忍,潸然泪下。

     

    是什么紧紧牵动着大家的情绪,牵动着大家的心弦? 

     

    10月27日上午,彝良县信访局接待大厅接待了一名“特殊”的上访群众,名叫杨申会,居住于两河镇,大家都亲切称呼为“杨大妈”,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她反映的诉求与她及家人都无关,她是帮一位因车祸导致双腿瘫痪并被家人遗弃的不幸女孩反映诉求。据杨大妈陈述,一个月前她陪老伴在彝良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牛街籍女孩瘫痪卧床,身边无人照料,每天只能靠医护人员和病友的帮助,吃饭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极度困难,希望政府给予这个女孩经济和生活方面的救助。

     

    送走杨大妈后,彝良县信访局高度重视,谭丽迅即安排工作人员与户籍地牛街镇人民政府取得联系,核实女孩的基本情况及家庭情况。

     

    2.jpg

       图/曹明双

    经了解,女孩名叫曹明双,家住牛街镇花果村,家里共5口人,系家中长女,下面还有弟弟和妹妹,自幼就跟随父母外出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务工,一家人常年在外,很少回牛街镇生活。曹明双因初?斜弦岛箨⊙В?恢备?鸥改盖自诰昂槭形窆ぁ?/p>

     

    2014年5月26日,年仅16岁的曹明双,与父母亲外出时,其父曹某武驾驶的皮卡车发生侧翻,导致曹明双的母亲当场死亡,曹明双双腿严重受伤导致下肢瘫痪。

     

    车祸发生后,曹明双一直在景洪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由于曹某武驾驶的车辆属于无证、无保险,交通肇事责任由曹父全部自行承担,产生的医疗费用及相关损失不能正常报销,在拖欠景洪市医院2万余元医疗费的情况下,父女2人于2020年5月回到彝良,继续在彝良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回老家彝良入院5个月来,彝良县人民医院对她尽心尽力进行治疗,近一个多月以来全是靠杨大妈对她无偿的照顾,而因驾驶货车不当而致她瘫痪的父亲却把她扔在医院后不管不顾,现已欠医院各项治疗费用10万余元。”当事人曹明双噙着眼泪诉说。

     

    “曹明双父女回彝良后,其父向牛街镇人民政府申请困难救助,鉴于曹明双的实际困难,牛街镇人民政府为曹父申请了困难临时救助1万元,并通过“轻松筹”公益平台向社会爱心人士募捐了2.8万元用于曹明双的治疗。而狠心的曹父为逃避责任,将社会为曹明双捐赠的2万余元和民政救助资金1万元卷走,与曹明双的继母双双离开了彝良。”曹明双的帮扶干部补充道。

     

    伤孩子最深的,往往是最亲最近的人。这才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

     

    据曹明双主治医生介绍,曹明双6年前的车祸,因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瘫痪在床多年,现双腿已严重变形,双侧股骨处有两个大小不一的伤口正在不同程度的腐坏,加之长期无人悉心照料,严重营养不良,曹明双的身躯看上去比同龄人要瘦小许多,目前虽然伤情基本得到控制,但长期缺乏营养膳食,伤情恢复尽不如人意,可能面临截肢的风险。后续需要长时间治疗,高昂的治疗费用,还需要精心的照顾、营养的膳食。曹父将曹明双送至医院后就不见踪影,至今5个多月无法联系。

     

    “可怜的女娃儿,因无人照顾,有时需要上厕所,因双腿瘫痪,无法站立,硬是靠自己在病房地面上爬着。”医院的其他病友说道。

     

    杨大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这样毅然决然无偿地照顾起这个女孩,在县人民医院当了一个多月的义工,每天为曹明双送一日三餐,清洗伤口,照顾日常生活起居。

     

    3.jpg

     图右一/杨申会(杨大妈)

    一行人离开医院之际,谭丽代表县信访局党支部向曹明双送上1000元的困难慰问金并鼓励她要克服眼前的困难,继续坚强乐观地生活下去。好心的杨大妈表示:“如果暂时没人在医院照料曹明双,她愿意继续照顾这个孩子”。大家纷纷向杨大妈表示深深的敬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有效解决曹明双目前的困境,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市、县两级信访部门齐心协力,在信访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及相关要求下,彝良县信访局火速报请市信访局批准的情况下,用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3.04万元,尽绵薄之力帮助解决曹明双治疗和日常生活开支问题。

     

    多方联动解民难。彝良县信访局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立即对接彝良县司法局,为曹明双申请公益援助律师,拟以不当得利诉讼曹父,追回社会捐赠款和民政救助资金作为曹明双的医疗费用。与彝良县民政局对接,鉴于曹明双的特殊情况,考虑到日后出院后若无人照料,根据本人意愿,待康复后将她安置于牛街镇敬老院由专业医护人员照管。同时,牛街镇人民政府积极通过多方打听与曹父取得联系,如果曹父愿意回老家生活并承担起照顾女儿的责任,政府积极向民政部门申请低保指标,将一家纳入民政低保范畴;鉴于在牛街镇花果村的老房子因长期未住,年久失修,已成危旧房,积极争取“农危改”指标帮助修葺老房子。

     

    “医院果然是最能体现人间冷暖的地方,有冷漠残忍的家人,有无私奉献的医生,还有热心的陌生人,希望好人一生平安。”这是曹明双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

     

    这令人心痛,也令人欣慰。

     

    车祸无情,但人间有爱,希望社会都如“杨大妈”一般,不冷漠,永葆善良之底色,是这世间最后一道温暖的光明。

     

    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保护好每个孩子,是社会的良心和底线。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事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信访干部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宗旨,在群众遇到困难之时伸出援手,传递爱与温暖。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