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统筹推进普法强基专项行动

作者:万祖雄  发布于:2022-12-14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12002

    县委政法委、县委平安办、县普法办专题研究普法强基专项行动

    12月10日,在镇雄县中屯镇青山村组织的法治小课堂上,村民小组长老吴向参课群众讲述了吴氏家训中的邻里篇:“风俗何以为善?总在和族睦邻。三家五户要相亲,缓急大家帮衬。是非与他拆散,结好不亚朱陈。莫恃豪富莫欺贫,有事常相问询……”

    “老吴,我们不懂‘朱陈’是啥子意思”?

    “朱陈的意思嘛,就是古时在江苏徐州古丰县有个村子叫朱陈村,村里人家大部分都姓朱和陈,这个村子民风淳朴,朱姓和陈姓俩家世代友好,世代通婚,互助互爱,生活得好像是一家人一样。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说明我们要团结友邻,和睦相处,不闹矛盾,不生纠纷,遵守国家法律,心里有过节疙瘩大家要想办法解决,也要劝解邻里的是是非非,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又是打又是骂的把事情闹大,最后变成违法受处罚。”

    “这样说我们就理解了”……

    此次青山村开展的活动只是镇雄县开展普法强基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法护人生、德润乡村,普法的重点在基层。会会讲故事、村村有氛围”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在镇雄县的深入开展,把法律知识和立德树人理念送到了人民群众身边

    普法强基专项行动以来,镇雄县结合县情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12.2”云南省委常委会议精神,补短板强弱项,组织统筹推进会会有法治小故事、村村组组有法治小标语、家家户户有家风传承典句或典故、“挂联“干警有法治小课堂、公安派出所有法治警情公告等法治宣传教育和德治教化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宪法宣传周”和时代发展特点,紧紧围绕中心,始终保证组织领导、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宣传形式等方面的统筹推进,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重点对象学法有力巩固,法治文化建设逐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普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各政法、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以打造法治镇雄、平安镇雄为工作目标,充分利用“挂千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机制,不断健全普法宣传网络,不断完善普法体系,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不断强化普法阵地,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送法进机关、送法进乡村、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学校、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单位等“六进”活动为抓手,依托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案说法,把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编写成一个个小故事,与群众双向互动,不断刷新普法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同时着力打造普法宣传阵地,运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讲堂、法治小课堂等载体,建立长效普法机制,常态长效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截止目前共建设法治文化广场8个,法治文化长廊1个;乡镇(街道)有法治讲堂,村(社区)组有法治小课堂。大力开展感恩教育、道德教育和廉耻教育,倡导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文明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启发群众以德为先,以德立世,以德齐家,以家庭平安为荣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向群众宣讲法治精神,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群众法治、德治意识和能力,全力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END——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