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巧家蒙姑:讲好“法治小故事”,争做“法律明白人”

作者:吴 婧 吕相泉  发布于:2022-12-13  来源:微蒙姑  浏览:11862

     为全力提升全镇法治宣传教育水平,着力推进平安蒙姑法治建设,今年以来,蒙姑镇各村(社区)按照“每月一普法、普法全覆盖”要求,制作法治小标语,通过组织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开展“会会讲故事、村村有氛围”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宣讲身边的“法治小故事”,将普法的春风送入寻常百姓家。

     “被拖欠工资时,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遇到山林土地纠纷,要心平气和商量,或是寻求村委会和人民调解协商解决。”“没有相关许可,私自进行客运经营,如拉送学生等是违法的。”各村普法宣传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普法案例改编成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为村民生动讲述了一个个颇具教育意义的法治故事。“法治小故事讲的就是我们的身边事,小故事有大启发,像摆龙门阵一样说家常、讲道理,通过故事来学习法律常识,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我们希望越多越好。”村民李文高说到。

       蒙姑镇聚焦“讲好法治小故事”活动重点围绕婚恋纠纷、邻里关系、社会治安、交通安全、森林防火、乱占耕地、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活动覆盖8个村(社区)共104个村民小组,牢固树立人人普法、人人参与的法治理念,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形成“逢进网格必讲法治、逢遇纠纷必用法解”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今年开展法治故事会以来,深受群众欢迎,开展进村入户宣讲23场次、法治课堂16场次,发放宣传册1600余册,视频、音频播放200多次,普及群众2万余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