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昭通:“红袖标”巡防队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

作者:记者:邓清文 王毅 沈迅 汪波 申时勋 通讯员 鲁洪彬  发布于:2022-10-13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昭通市委政法委  浏览:34720

       “这么晚还在巡逻,真是辛苦你们了!”9月26日晚,昭通市昭阳区北闸街道街上烧烤店聚餐的客人欢声笑语不断。一支“红袖标”巡防队正巡逻经过,带队民警欧元甫叮嘱客人:“要送酒后的朋友回家,遇事要冷静,如遇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拨打110。”

         走在昭通市大街小巷,外出的市民发现和往年相比街上的“红袖标”联防联控巡防队增多了,不管是街头巷尾还是居民社区,随处可见他们挥洒汗水、护佑平安的身影。平日里,在民警的带领下,他们下沉社区网格,走街串巷;晨夕间,他们不间断在辖区广场、美食街、公园等重点场所开展治安巡逻。每天,“红袖标”巡防队用脚步丈量街区,用责任守护平安。

        “不要小看这支‘红袖标’队伍,其佩戴的‘红袖标’对不法分子是无形的震慑,在治安综合治理中他们所起的作用非常大。”昭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曾武红说,如今,这支“红袖标”队伍已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顺风耳、千里眼,在配合警方开展前期警情处置、社情民意收集、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等治安防范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常能见‘红袖标’巡逻队,这就是看得见的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在居民小区,“红袖标”巡防队叮嘱群众睡前关好门窗、锁好车辆;在夜市,叮嘱客人们要注意安全、不要醉酒闹事;在公园,叮嘱家长要照看好小孩,有事及时报警……诸如此类的小事不胜枚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据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介绍,昭通联防联控“红袖标”巡防队按照“专业巡防、联勤联防、依靠群众、突出重点”的原则各司其职。其中,由专职巡逻队员、社区联防队员组成的队伍,全力做好社会面巡逻防范工作,处置前期警情、排查安全隐患、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法制宣传;由单位安保及值班人员组成的队伍,全力做好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由各楼(栋)长、社区网络员组成的队伍,协助社区民警在辖区进行公共秩序引导、排查不安定因素、收集社情民意、上报可疑线索。

         昭通市委政法委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巡防工作进行督导,每天电话随机抽查至少5个乡镇、实地检查至少4个乡镇,坚决把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红袖标’巡防队多了,群众间的口角纠纷也少了。”绥江县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感叹。平安昭通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获得感、幸福感。

            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昭通市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目标,以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红袖标”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大局稳定。全市11个县(市、区)投入巡防力量乡镇(街道)4650人、村级15799人,收集线索110条,巡逻现场查处刑事案件7起、治安案件87起、消除安全隐患329个、服务群众351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3万余份,切实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