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秋天的第一场“大比武” ——“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系列工作汇报会侧记

作者:吴君桥  发布于:2022-08-08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16241

     

       “召开这次工作会,就是让大家来‘比武赛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前端、治未病,紧紧围绕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对“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的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挂村工作。”

    8月8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主持召开“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工作专题汇报会。汇报会上,来自市国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市委政法委的同志们踊跃发言,把挂村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向大家作了分享。  

    “市司法局在盐津县兴隆乡开展的‘竹竿上的民法典’活动得到‘学习强国’转载,为乡村振兴贡献了法治力量。”

    “我们的挂村工作,就是要抓前端,治未病,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要以“五无五少两提升”为工作目标,扎实抓好四个专项行动,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忠华对各部门和个人的挂村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对大家在挂村工作中的经验亮点给予充分肯定。

    “市信访局的工作很有特色,言简意赅,切中要害,下足了功夫。”

        马忠华指出,“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是市委确定在全市开展的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率先垂范,扎实抓好。

    “书记,今年我已去过永善细沙七次,每次都带着问题去,都有新收获。” 

    “在这方面,市政法委的几头‘老黄牛’就是我们的榜样。”

    “我想,我们的比武场地应该更多的放到所挂的村镇,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见识政法队伍、信访干部的精气神。”

    马忠华强调,政法队伍挂村工作要形成常态,挂村干部要对自己所挂村组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命案防控、出租屋现状、道路交通等了然于胸,奔着问题去挂村,带着感情去挂村。要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结合各单位实际打造法治广场、民主文明示范村等亮点。要随时掌握挂村工作中矛盾纠纷、家庭风险等的动态变化,融汇贯通,补短板,强弱项,真正为民办实事。要加大小探头的安装、敲门送法、家庭风险排查等工作的力度,与群众打成一片,加强配合,联动发力,统筹推进政法队伍挂村工作。

        随后,马忠华将分别听取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挂村工作专题汇报,总结经验亮点,分析问题不足,安排布署下一阶段的“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工作。

        市人大、市政协有关委室和市作风办、市营商环境提升办相关领导,市挂村办主任,市级政法各部门和市信访局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