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政法抓实“三个高质量”擦亮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

作者:鲁洪彬  发布于:2022-06-24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56890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近年来,昭通市政法系统通过抓实自身建设、主责主业、服务中心“三个高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  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家庭风险隐患排查、平安探头安装、敲门送法行动……一幅幅以法治为底色的平安画卷正徐徐展开。

        自身建设高质量打造政法队伍过硬铁军

    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政治过硬是首要标准,对党忠诚是第一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始终坚持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过硬,践行忠诚本色,提升能力素质,强化使命担当,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昭通政法铁军。

    基层安则天下安。平安建设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化解基层矛盾是平安昭通建设的“必答题”。2021年7月13日,随着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一声号令,昭通市委将在五年内推行的“昭通政法挂千村  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正式启动。

    3月11日,彝良县公安局科信大队民警到龙街乡恒底村开展“挂千村”活动期间得知,恒底村大松林组同族间几户群众因2006年修路用地引起矛盾纠纷,前些年乡、村两级多次进行调解,但因各种原因未按协议执行,邻里纠纷长达16年。

    获悉情况后,挂联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踏勘现场,采取以亲情感化、以理说服等方式再次组织纠纷双方进行调解,在挂村民警的努力下,同组家族间长达16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自活动启动以来全市4206名政法干警挂联150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用行动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一件件暖心事,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温暖了群众的心窝,法治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政法队伍的身影成为全市乡村振兴路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截至目前,全市政法干部下沉村(社区)走访群众26万余户83万余人次,为民办实事10万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起。

       主责主业高质量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99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昭通市司法机关始终把群众工作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电话铃声响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书记员陈秋梅像往常一样接起办公电话:“您好,中院民三庭。”“法官,我家几姊妹要送一面锦旗来感谢你们......”。6月17日,一件继承纠纷案件当事人激动地打来电话。

    将法庭“背”在身上,把服务“送”到彝家,6月1日,永善县人民法院黄华法庭一行4人携移动法庭巡回审判设备到该乡兴隆社区开展巡回立案、上门送达、法治宣传等工作,并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永善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满足人民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为“无讼乡村”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检察官同志,5年了,拖欠的工资终于拿到了”。一位农民工阿姨拿着刚刚领到的1.6万元的工资对鲁甸县检察官激动地说着感谢的话,检察官也如释重负。经过7个月的尽心竭力,41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薪酬,对司法为民的初心,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在这一刻得到了实现。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蓬勃乌蒙,法治花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非常感谢司法部门开展此次普法宣传志愿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让企业感受到了排忧解难的“法治店小二”精神。”云南顺时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仕兴表示。3月31日,市司法局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响应企业需求,走进云南顺时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活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中心高质量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近年来,昭通政法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平安昭通建设的首要任务,延伸平安网格触角,把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实现“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在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和稳定大局方面积极贡献政法力量。

    家庭是最小的平安细胞,一个探头就是一名警察,一个探头就是一名保安,随着一个个小探头扎根乌蒙大地,综治中心的实体化运行,昭通在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中找到了答案,交出了出色答卷。截至5月底,全市已累计安装平安探头26.47万个,联网分享探头11.57万个。

    在永善县桧溪镇,一群戴着红袖标,背着小喇叭,骑着小摩托,走家串户开展治安巡逻的干部活跃在永善县桧溪镇的大街小巷和各个村组,治安巡逻、走村串户开展普法宣讲、矛盾纠纷化解... ...,群众有矛盾纠纷可以“邻里和、村里调、镇里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少发生”。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平安昭通建设的重点。3月1日,昭通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惊雷”行动动员部署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向全市公安机关发布严打整治动员令,为期三个月的“惊雷”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7台装载机和1辆小轿车一字排开,随即一一被主人笑着开走……这是2021年11月16日巧家县公安局“8•30”系列合同诈骗案涉案财物集中发还活动中的喜人场面,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在发还活动现场,来自四川宁南县的失主陈联刚领到自己失而复得的装载机钥匙后,笑容满面地跟办案民警握手致谢:“说实话,(案发)当时,我感觉心都凉了,觉得我家的装载机被卖出去后很难找回来了……巧家县公安局的同志们真是厉害!”

    积小安为大安,激活基层“平安细胞”。4月15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职工到昭阳区龙泉街道东菜园社区开展“平安社区建设”法治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释法、讲述平安和谐小故事等方式,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活动现场,群众热情高涨,纷纷前来咨询法律问题,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居民们也纷纷表示“要学习好、运用好、处理好邻里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从自己做起,严格遵法、守法,让《民法典》内化于心,营造良好氛围,共建和谐大家庭。”

    数据显示,2021年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昭通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较2019年、2020年有较大提升,比2019年提高1.73个百分点,进位5名。

    民之平安、政之所向。“昭通市将笃行实干,久久为功,以‘赶考’姿态为平安昭通建设注入新动力,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昭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昭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信心十足的说道。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