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警挂千村,定纷止争忙

  发布于:2022-05-12    浏览:563

        春光明媚的天气,郝宇法官一行人来到挂钩的乡镇开展法官联络站工作。与刚到镇司法所上任的刘所长会面后,立即开展对所在地矛盾纠纷的排查,据刘所长反映,有一起涉及村集体经济组织纠纷因为涉及的农民工人数较多比较棘手,该组织负责人向郝法官详细说明了纠纷的由来,通过法官释明法律关系,获取合法权益的途径后,帮助其顺利解决84位农民工讨薪问题。

    图片

        随后,法官来到政法干警挂千村所在的村委会,向村支书了解本月是否有村民发生矛盾纠纷,王支书表示四月份有七起纠纷产生,大多数属于家庭邻里矛盾,均为口角之争,现已调解成功,但有一起因居住地争议引发的相邻土地纠纷矛盾比较突出,郝法官听后立即起身请支书带路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图片

    图片

        来到唐某家后,法官认真查看争议土地以及聆听双方发生纠纷的起因,原来两家祖上在此地居住了三代人,界定两家边界线的土墙已有上百年历史,唐某称土墙旁的院坝不会修建房屋,是杨某多次挑事称下雨土墙屋檐的滴水会影响其日常生活,双方随即发生激烈的争吵。

    图片

        法官见状不妙,赶紧带杨某离开唐某家院坝,并向其儿子提出解决方案,唐某家已在自家院坝门口修建围墙,以后杨某家要拆除老屋盖新房就以围墙边线作为分界线,如损毁唐某家院墙,需恢复原样。杨某儿子认为法官的方案对两家人来说都公平公正,唐某在其妻子的劝说下也同意了法官的建议。

    图片

        法官看到双方的气都消了,说道:‘从百年前你们的祖上住的茅草房到现在家家都住上了两三层的大平房,大家的生活是越过越好了,既然你们祖上都没有因为土地的事发生过争执,说明两家人的关系历来都很好,何必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伤了和气。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都是住在一起上百年的邻里街坊了,更应该亲如一家人,以后有什么事相互还有个照应呢。杨某和唐某均表示以后不会再为土地的事发生争议,感谢法官现身说法,调解好他们的矛盾。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