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十一县(市、区)政法工作亮点集锦

  发布于:2022-01-27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3987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一县(市、区)立当前、谋发展,务实创新、担当作为,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难仗,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过去的这一年,各县(市、区)在安保维稳、政治安全、扫黑除恶、命案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昭阳区:

    一是命案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制定了一系列命案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压实了乡村两级及行业部门命案防控工作责任。二是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持续向好,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压实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线上线下”宣传防范的主体责任,营造了全区参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浓厚氛围。安装国家反诈APP注册22.98万余人,“金钟罩”累计注册用户31.78万余人、累计受保护58.32万余人;累计劝阻1.97万余人,劝阻金额1亿多元;破获电信诈骗案件62件,抓获嫌疑人159人,同比分别上升588.9%、2171.4%。

    鲁甸县:

    一是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异地搬迁安置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工作推进有序,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二是命案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命案总体呈下降趋势。三是有效的打造了卯家湾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并向省级等媒体推广。

    巧家县:

    一是政法各部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为白鹤滩电站建设贡献政法力量,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工作安全平稳,顺利完成。二是积极探索搬迁安置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排查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实现了无群体进京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信访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发生。三是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好转,上一年度命案和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发案率较2020年明显下降。

    镇雄县:

    一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大幅度提升,排名全省第18名。二是信访维稳工作和万人以上易地搬迁安置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命案、恶性刑事案件发案下降,其中命案发案较2020年度下降了33%。四是扫黑除恶取得新战果,去年打掉两个涉恶团伙;行业整治有新成效。

    彝良县:

    一是彝良紧紧围绕平安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法治提升、平安整治“十大行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平安建设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涉稳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二是彝良县发界安置区团结社区紧扣“搬的进、稳得住、逐步富”的目标,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员+群众”治理模式,整合社区资源力量开展五级联动网格化管理,对管辖人员采取红、黄、绿标记方式促进“智慧社区”管理,实现从社区干部“跳独角戏”到干部群众“共同跳舞”的治理格局,确保了2188户群众安居乐业,打造了一个美丽和谐、“无发案、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平安社区。

    威信县:

    一是命案防控成效明显,同期下降了50%;二是重大案事件、防诈骗工作等成效较为显著;三是基层治理智能化运用有所提升,经验总结到位。

    盐津县:

    一是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两抢”案件已经连续两年实现“零发案”,伤害、涉枪、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事故、信访总体等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同比下降。二是政法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教育整顿结束后,结合全县的干部作风专项行动,继续开展为期3个月的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整治作风等方面的顽瘴痼疾,取得了良好成效。

    大关县:

    一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排名大幅上升。二是2021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为96.56%,排名全省21位,全市第3位,较2020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95.73% 上升0.8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上升31位,全市排名上升1位。三是家庭风险评估、队伍教育整顿、“政法挂千村”等工作扎实推进。

    永善县:

    一是平安建设制度化。永善县委政法委为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信访维稳、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校园安全等6个联席会议机制。二是网格工作创新化。永善在基层治理方面探索出了一套高质量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永善APP”信息化手段助推全县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三是重点工作清单化。永善政法委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交办工作任务,按月调度,实现“月月算账,季度汇总,年终考核”,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攻坚,不折不扣抓落实。

    绥江县:

    一是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入。完成了“四大”战役实现了“六清”目标。二是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建立县级综治信息大数据平台,筹措资金推进全县5个镇级综治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推行“一村一组一网格”模式,推行多网合一,全县共建立1177个网格,基本实现“信息在网格中收集,事项在网格中办理,矛盾在网格中化解”。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明显。在南岸镇珍珠社区打造了全市首个集法治教育、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宪法主题广场”,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水富市:

    水富市2021年满意度测评排全省第五,全市第一,连续四次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再捧长安杯”,全力提升命案防控能力守住命案零发生的底线全年未发生命案等,全力巩固全国信访先进示范市创建成果,全年信访总量大幅下降,各级“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COP15会议第一阶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大要事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没有到昆进京访,没有发生涉访恶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没有发生涉访网络舆情和负面炒作,实现“六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