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彝良政法委发挥职能优势 强势推进挂联点全面工作

作者:韩义富  发布于:2022-01-27    浏览:4084

    彝良县政法委充分发挥职能资源优势,强化工作举措,落实落细挂联点荞山镇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暨后评估各项工作,为接续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力量下沉,细化责任,落实结对帮扶。领导班子带头下沉,对“三类对象”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明确结对帮扶责任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收入指标和后评估30项重点任务,实行常态化风险动态排查、监测,努力消除潜在风险,全面确保各类风险清零不反弹。

    发挥优势,激发活力,深化基层治理。有效发挥“政法干部挂千村”资源优势,指导和参与村(社区)组基层平安法治建设。一是察民情听民意,摸排矛盾风险,结合15风险指标深入开展家庭风险安全评估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大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把各类社会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联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严防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命案”等事件发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守护。二是入户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APP”和开展反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禁毒防艾、消防安全等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形成群防群治齐发力的良好氛围。三是创卫防疫双推进。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专项措施,筑牢全民防疫钢铁长城。

    强化宣传,强基固本,凝聚发展合力。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发放宣传手册,大力开展各类宣传工作。一是大力宣讲“四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二是大力宣讲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和防邪反邪等法律法规知识,让法治精神融入千家万户,不断树牢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环境氛围。三是大力宣传发动群众,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扩大就业渠道、拓宽收入路子、拓展发展模式,营造干群一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工作中,彝良县政法委先后下沉力量380人次,指导农户安装注册和使用“找政府APP”8750余户,指导安装“国家反诈APP”5800人,参与整治人居环境50余户,稳定发展花椒种植、天麻种植、魔芋种植和肉牛养殖2000户,转移劳动力就业860人。协调统战民宗投入60万余元修建了民族文化广场一个,项目惠及4个村民小组90余户360余人。指导和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件,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500余份。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