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县马楠乡“五抓五确保”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于:2021-11-30  来源:永善政法  浏览:18174

    近年来,永善县马楠乡突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科学划分网格、建强联保单元、织牢网格网底、压实网格责任,通过“五抓五确保”措施使工作进网格,实现“多网合一”,构建平安和谐马楠。

    抓机制建设,确保工作有力有序。一是强化领导乡村两级成立平安创建领导组,综治中心明确专职人员2名,成立村级治保委员会6个,6名村委委员负责治安工作,确保有人专抓。二是健全机制。每月定期召开治安例会,研判当月重点问题,明确每月最后一周为矛盾纠纷调处周,各村根据纠纷性质“点菜”,乡里应需派员“配菜”,组团到村开展巡回调处。三是用好永善APP303名入网的县乡村组干部全员安装善美永善APP,网格长通过平台发布任务哨、工作哨,网格员及时参与处置研判,实现党建+网格+一部手机+治理的智能化管理。

    抓法治宣传,确保教育深入人心。通过“四个一”措施,确保宣传到底,入脑入心。一是印制一本手册。将各涉项站所惠农政策、法律常识、典型案例汇编成《马楠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宣讲知识手册》,作为每月院坝会教材;二是开辟一个专栏。在微马楠、各村公示栏开辟平安法治专栏,动静结合讲好平安法治故事;三是用好一个平台。定期利用综治通平台推送平安短信,开展温馨提示,传递党的声音;四是每月一堂法治课。规定每月绿网格至少1次、红黄网格至少2次院坝会,根据网格情况选择宣讲内容,逐步实现红黄网格向绿网格转变的目标。今年来,共开展法治课堂进村组500余场次,办专栏12期,发短信2万余条。

    抓联保单元,确保共建合力形成。根据地域特点全乡划分网格71个,71名公职人员担任网格长,选派网格员232名,根据邻里和谐情况划定“5户联保单元529个,选出明白人529名,制作联保“五同责任”公示牌529块。按月开展联保标兵评比,按季评比先进网格,网格长网格员督促所辖联保单元履行“户户协同共治,村规民约同遵守;户户干净整洁,美好家园同建设;户户团结互助,邻里和谐同发展;户户遵纪守法,歪风邪气同制止;户户携手共进,联保责任同承担”的五同责任,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相互监督、共同进步”的共建共治氛围,实现每户联保细胞动起来、联保责任实起来、网格单元强起来的目标。

    抓综合治理,确保全域平安和谐。在学校,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法治课堂和常态化“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家校共建合力,守住校园安全;在社区,结合“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行动,机关、政法战线党员到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12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法治意识;在农村,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酗酒闹事、涉枪涉毒等专项整治行动,网格按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家庭风险评估动态管理,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机关,持续开展政风行风专项整治行动,以作风转变促服务能力提升,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场所路段安装摄像头112个,组建治安义务巡逻队1支52人,完成家庭风险排查评估2659户,受理治安案件19件,刑事立案10件,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0%以上。

    抓督查考核,确保网格责任落地。出台《马楠乡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一图知概况、一表清家底、一办法明责任、三清单管全程”的“1113”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月初清单式交办,月中菜单式督查,月末考核积分管理,紧盯红、黄网格工作落实,每督查一次,点名道姓通报一次,获表扬的加分和受通报批评的扣分分别计入当月积分,按月考核公示、年终汇总考评,125名网格长、网格员主动交纳网格责任保证金,全面扛实网格工作责任。网格工作考核结果与个人年终考核、外派学习、履约保证金和提拔重用挂钩,奖优罚劣,避免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