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阳区常态化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明显

  发布于:2021-11-30    浏览:20294

    今年以来,昭阳区常态化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电信诈骗破案率明显上升,发案率明显下降,紧紧捂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面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根据部、省、市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昭阳区2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出台《昭阳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案》和《昭阳区常态化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全面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工作。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立体化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提升技防覆盖面。通过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区直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实现全区所有公职人员、村(社区)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临聘人员全员安装注册。截止目前,我区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22.98万余人;“金钟罩”累计注册用户31.78万余人,累积受保护数58.32万余人,累计劝阻 1.97万余人,累计劝阻金额1.1亿元。二是全面宣传发动,不断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录制“反诈”宣传音频,利用乡村广播每天两次定时播放,覆盖全区198个村(社区);通过小喇叭,在居民小区、菜市场、药店、加油站、医院、银行、景区、机动车检测站、驾校等循环播放,在学校、大型购物广场、商超、公交车、客运站、火车站、飞机场等定时播放。制作“反诈”宣传视频,在全区户外显示屏、公交车、单位显示屏循环播放,电影院、网吧、KTV固定播放。印制100万份“反诈”宣传单,通过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外卖骑手帮助发放;街面个体经营户,宾馆前台、客房,餐饮酒店包房,学校办公室、学生宿舍,医院办公室、病房,居民小区单元楼道、电梯、公交车、出租车、景区、公共厕所、加油站、桶装水均张贴“反诈”宣传单。三是发布典型案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制作发布典型案例30余起,通过网络推送到全区。同时,对宣传不力致使发案的5家单位主要领导予以约谈,对约谈后效果不明显的4家单位提请区纪委监委开展责任倒查。

    增强力量、严打快处,着力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惩治力度。昭阳区公安机关在先期成立“打跨办”、组建“断卡专班”的基础上,抽调网安、法制、派出所骨干力量组建“反诈中心”,负责全区电诈案件“快处、快止、快研、快办、快返”工作。2021年,昭阳区破电信诈骗案62起,抓获嫌疑人159人,同比分别上升588.9%、2171.4%。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