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聚焦热点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作者: 罗绍江  发布于:2021-11-30  来源:昭通市社会体制改革专项组   浏览:3600

    今年以来,昭通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五立足、五着力、五提升”,在深化司法体制、健全扫黑除恶机制、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有力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截止目前,2021年社会体制改革专项组改革工作任务13大项27小项内容中,已完成7项,正在推进7项(已草拟改革方案,待印发),待省出台意见后落实的13项。

    立足提高执法司法质效,着力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提升执法满意度。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整治执法司法过程中的不公、不廉、不严等问题,结合顽瘴痼疾长效治理,推动建立完善了政法系统正风肃纪、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等长效制度机制95项和公共法律服务制度体系等,进一步促进公正司法、规范执法,执法满意率从2020年90.57%提升到今年上半年93.64%。

    立足社会治安长治长效,着力建立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制定《昭通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聚焦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十项重点”,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开展突出治安问题和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治理,建立源头管控长效机制,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1至10月,全市刑事案件下降11%、治安案件下降17.8%、“盗抢骗”刑事案件下降14.1%、“黄赌毒”治安案件下降37.7%、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下降85.7%,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从2020年95.13%提升到今年上半年95.62%。

    立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着力建立“五五五”工作机制体系,努力提升平安昭通建设水平。先后制定《昭通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昭通的实施方案》《昭通市“十四五”平安建设规划》等,围绕健全“五大体系”,完善“五项机制”,发挥“五治融合”作用,制定细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深化平安昭通建设工作。

    立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搭建“三项载体”,努力提升矛盾风险源头化解能力。一是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通过5000余名政法及信访干部挂联150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下沉指导并参与挂钩乡镇村社平安法治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平安基层基础。二是“三户一群”“三重一点”为防控服务重点对象,开展家庭风险评估工作,1.4万余户中高风险家庭全部纳入管控监测,抓实家庭细胞的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做实社会最小细胞平安建设。三是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建设,“打造示范,树立标杆”8个省级试点已见成效,同时推进18个市级试点和50个县级试点,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各地打造一批风景,总结出一批抓实基层治理经验办法。有效推动基层矛盾风险化解萌芽、解决在当地。全市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3.6%,信访量总量同比下降了17.58%,命案同比下降31.7%。

    立足解决民生重点问题,着力改进服务措施,努力提升社会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户籍、车检驾考等行政管理制度。人社、民政等部门先后牵头拟定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昭通市贯彻落实云南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规定的实施意见》《昭通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基层配备民政助理员2000余人,认真开展等6项试点,深入推进保障改善民生各项改革措施,切实提升民生领域公共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