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彝良县马腹村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活动

  发布于:2021-11-15    浏览:3003

           马腹村以“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以网格化管控为主要方式,以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主要目标,多措并举,和挂村政法干部一起摆问题、解难题,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马腹、法治马腹。

           二0二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彝良县司法局在马腹村召开政法干部“挂千村”工作座谈会,彝良县发界街道办副主任王贵琪主持会议,陈朝彦副局长作重要讲话。司法局驻马腹村第一书记代唐勋,驻村工作队员,马腹村委员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陈朝彦副局长强调,按照“七个一”要求做好政法干部挂千村工作,即:

    一、召开一次座谈会,摆出问题

           召开一次由政法挂村干部、包村组、驻村队、村两委四支队伍参加的工作座谈会。会上就命案防控、法治宣传、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防邪反邪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梳理,对摆出的问题实行台账销号管理。                                   

     二、制定一个方案,理清思路

           村级在政法挂村干部的指导下制定村级方案,在方案中明确活动时间、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做到工作既有固定程序,又有自我选项,人员既能保持干事活力,又能激发专业素养,从而在工作中思路清晰,对策适用,群众满意。

    三、开展一次走访,找准症结

           全面开展辖区疑难纠纷、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的走访工作,利用走访中了解的信息,找出工作盲区,找准问题症结,从而转变思路,改变方式,用以解题破题,真正做到查缺补漏,对症施法。8月以来,马腹村结合政法挂千村工作,共开展群众走访100余户,收集有用信息20余条。

     

    四、做好一次宣讲,开出方子

           将法治宣传作为预防违法犯罪的“紧箍咒”,做到越念越紧,越紧越念,让大家知道哪些是法律所禁止的,哪些是社会所倡导的,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特别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和宣讲。

    五、化解一批纠纷,消除隐患

           充分发挥挂村政法干部职业素养和专业优势来推进全乡疑难纠纷化解是此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8月以来,在各政法挂村干部的帮下,马腹村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其中疑难矛盾纠纷2件。

     

    六、规范一本台账,做出示范

           工作不怕干,就怕看。由于各种原因,内力资料的完善归档一直是各村工作短板。结合此次政法干部挂村行动,从实际出发,以简单实用为基准,拟出综治维稳工作清单,让工作既有成效,又有支撑,既能埋头苦干,又学会提炼总结。

    七、办好一件实事,亮出风采 

           说一千道一万,干好了才是关键,这个评判的关键就是群众满意。马腹村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对群众的精准服务,深入群众全面开展政策、法治宣讲,全面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认证,全面参与控辍保学、贫困老党员、留守老人看望等服务活动,亮出彝良政法干警的别样风采。8月以来,各政法挂村干部共进村入组开展集中法治宣传3场次,帮助群众安装认证“国家反诈中心APP”200余人次,安装“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小程序300人次。

          政法干部挂千村,结合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紧紧围绕“七个一”工作要求,常态化地每月报送工作成果,真正让马腹村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法治意识在人们心中扎根,法治力量得以彰显。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