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用法官的脚步走好乡村法治之路 ——盐津法院“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工作纪实

  发布于:2021-11-08    浏览:2976

    自“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启动以来,盐津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积极工作,院领导率先垂范,组织全院挂村干警进村入户,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做好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村组干部培训等为民实事,推动挂村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强化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到位

    县委启动会议后,盐津县人民法院及时组织召开全院和庙坝镇动员部署会,对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进行了认真学习,在市委政法委要求每名挂村干警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四次的前提下,明确要求我院挂村干警每月不少于一次。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太永从提高思想认识、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及时下沉、纪律意识、组织领导、宣传报道等方面就如何开展挂村活动作了动员讲话,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把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为挂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按照县委政法委的安排,抽调出46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分别挂联庙坝镇、柿子镇、普洱镇、牛寨乡、滩头乡5个乡镇27个行政村(社区)。

    二、细化工作措施,工作落实到位

    我院切实把“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的精品工程,带着“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初心,对标对表按照目标任务和要求,主动融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挂村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讲好一堂党课。刘太永院长分别到庙坝镇民政村、黄草社区讲党课。对新时代怎样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要求村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担当作为中增强本领、提高水平,真心真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群众的支持、信任与信赖,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二是上好一堂法治课。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以开学为契机,20名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挂村干警分别到20所学校,结合审判职能,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校园欺凌、校园安全等问题,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对师生进行普法知识宣传,讲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三是开好一次座谈会。挂联干警来到所挂联的村、社区,组织召开座谈会,对村内的治安乱点、维稳盲点、百姓怨点等社情民意进行全面收集,详细了解挂联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各村已分别召开座谈会2次共计50余次。

    四是做好一次村组干部培训。针对农村典型和多发矛盾纠纷,派出经验丰富的法官对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片支部书记等人员进行培训,着重讲解调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技巧,指导村(社区)将重点问题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真正保一方平安与和谐。已在庙坝镇黄草村和民政村各开展了一次专题培训。

    五是落实好一次走访。干警每月开展一次大走访,自活动启动以来,已完成第三轮走访。走访中,详细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家庭生产生活等情况,真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为群众释法说理,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遵法、守法、知法、用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六是开展好一次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昭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家庭教育促进法等送到千家万户。9月13日,刘太永院长在民政村宣讲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核心内容进行党史教育。10月26日,刘太永院长给民政村三委干部详细解读了昭通市市第五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会议主题、过去五年全市发展取得的成绩、昭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的发展目标、确定的战略任务和高质量党建的基本要求等内容。同时,班子成员分别到所挂联的行政村开展了宣讲。干警在入户走访中给群众进行了宣讲。

    三、注重成果转化,为民服务到位

    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挂村工作中,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争把群众最关切的事办好、把群众最牵挂的事办成,让民意诉求得到理性表达、群众冷暖得到及时关心、急事难事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对走访中排查、发现的邻里纠纷、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林权产权纠纷等矛盾纠纷,积极组织化解,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对上访户、劳释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跟踪稳控,做好思想引导、释法说理、情绪稳控工作,当好平安村、法治村建设的宣传员和引导员,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真正保一方平安与和谐。截止目前,已排查出矛盾纠纷58件,成功化解34件,成功办理执行案件4件。

            二是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用典型案例的形式向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普及各类知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把巡回审判作为普法课堂,以案释法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将典型案件的庭审现场设在黄草村、民政村,共巡回审理案件3件,均已调解方式结案,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是当好民意诉求的信息联络员。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有关诉求进行梳理,及时向乡镇挂村办公室汇报,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用实际行动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中,盐津法院干警勇于负责、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出新时代法院干警的新担当、新作为,在平安盐津、平安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出法治的力量。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