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盐津县以“五个一”为抓手、做实“六好”工作, 推动挂村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县委政法委办公室  发布于:2021-11-01  来源:盐津县委政法委  浏览:1667

           为进一步做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盐津县以“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为抓手,组织全体政法干部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做好法治宣传、矛盾化解、为民办实事等六个方面工作,推动政法工作全面发展,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从去年全省98名上升到了56名,排名上升42名,社会治安形式呈现良好,城区盐井镇无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豆沙镇连续6个月无刑事案件,“两抢”案件连续两年零发案,每万人发案起数位列全市最低。

           一、以党课为媒介,讲好法治宣传。

           以开学季为契机讲好法治课,为全县136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136名,法治副校长以秋季学期开学季为契机,为师生专题讲一堂法治课,对道路交通安全、校园欺凌、校园安全等进行专门宣讲,做好校园安全的宣传预警,截止目前所有法治副校长均已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36场。以党代会为载体,讲好普法课。挂联干部以宣讲昭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载体,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等基层干部讲一堂法治宣传课,重点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昭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命案防控等有关内容,截止目前已开展法治宣讲65场次。通过法治宣传,做好民主法治示范创建。

     

     

           二、以安全预防为目的,做好警示教育。

           由村级开展需求清单,挂联干部带案下乡。通过挂联村(社区)排查出本村一至二个矛盾纠纷突出、群众法治观念淡薄、治安隐患多发的片区或村民小组,交由挂联干部结合岗位实际,以召开院坝会、火塘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将庭审、宣判搬至案发现场、讲解典型案例、播放安全事故警示片、煤气中毒、火灾、人身损害赔偿、酗酒滋事等一系列贴近乡村实际的一批典型案件,向基层群众做好网络诈骗、交通安全、防火防电、矛盾纠纷等方面的警醒教育,推动群众明辨事理,遵纪守法。截止目前,已召开各类群众会议94场,进一步解决好群众需要的问题。

     

           三、以矛盾纠纷排查为重点,化解好一批重点问题。

           挂联干部会同镇村干部对已经上报的第一轮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推动重点问题整改工作落实。针对重点问题制定专门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真正保一方平安与和谐。目前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219件,通过政法干部的业务指导,已化解192件,进一步解决了基层调处难的问题。法官、检察官结合受理挂联村案件办结情况,采取将办案端口前移至基层一线,通过以案说法、案例剖析等方式更好等推动诉讼化解。截止目前,已化解山林土地、婚姻家事、赡养继承等各类案件20余件。

     

           四、以走访群众为手段,做好安全感满意度工作。

           对挂联村(社区)排查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挂联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全面走访了解,真心倾听有关诉求,收集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等真实情况,及时为群众做好释法说理、政策宣传等,引导群众和镇村干部依法办事。共发放宣传手册、资料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面30000余人次。同时,针对信访人员,要求所有挂联干部摸清挂联村信访人群,了解上县、赴昭、到省、进京上访人员情况,主动下访,全面了解信访群众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等真实情况为重点,与重点人群人人见面,切实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并积极推进信访纠纷的化解工作。

     

           五、以联防防控为抓手,做实平安建设工作。

           所有挂联干部以命案防控为重点,按照《昭通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办法》的要求,做实命案防控后半篇文章。督促镇村干部对村内的婚恋纠纷、精神病人、嗜酒酗酒人员、暴力倾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高风险人员进行分析研判,落实好安全管控措施。督促镇、村严格落实《智力障碍和精神病人管控责任书》的签订、查看每月入户走访台账、服药用药情况,每月分析研判情况,切实从源头上做实命案防控的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针对村内的地质灾害、校园安全、红白喜事、家族聚会等群众聚集多情况,督促镇村两级做好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确保特殊情形下,镇村干部能够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充分发挥好镇村干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提供真实情况的优势。

     

           六、以群众需求为目的,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紧密结合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结合政法单位主业主责和挂联干部的个人特长,全面梳理挂联村(社区)群众的有关诉求,真正帮助群众办理1至2件群众急需解决的疑难事、烦心事。截止目前,全县挂联干部已帮助群众办理户籍、法律援助、民工维权等方面的实事150余件,推出便民措施95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