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崔光正:平凡岗位显担当 无悔青春谱华章

  发布于:2021-10-14  来源:昭通广播电视台  浏览:65137

    崔光正,中共党员,现任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筹备组组长,机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第一支部委员会书记。从检15年以来,崔光正同志工作业绩和先进事迹获市检察院党组充分肯定并多次推荐,曾被市委宣传部以“一名检察官的执着与追求”为题广泛宣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书写了精彩华章,曾荣获各类荣誉和表彰20余次。

    坚守初心 红心向党“引路人”。“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无愧良心不负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崔光正同志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司法为民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曾先后2次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彰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被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自2016年底担任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来,忠实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和支部建设年、规范年等专项活动,圆满完成支部规范化达标、示范化创建等重点任务,有效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心系基层 服务群众“贴心人”。“您好!这里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并答复。”平均每个工作日10余个群众信访电话,崔光正同志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接听、耐心解释、将心比心转交办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公室工作很少与群众面对面,但在办公室工作中如何践行群众路线,崔光正在想,更在做。2008年,崔光正同志被派驻大关县吉利镇吉利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期间,坚持长期驻村指导,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广泛开展深入调研,高质量撰写并向县委新农办和县检察院报送了《吉利镇吉利村新农村建设现状与思考》等多篇调研报告和调研文章,其中《浅议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文章获《云南检察》刊用。在单位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下,呼吁并协调解决了吉利村老街道路硬化,村级活动场所搬迁等项目建设,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称赞,被大关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

    利剑出鞘 涤荡黑恶“战魔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多少次紧急任务,多少个‘5+2’、‘白加黑’……”,在扫黑除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崔光正同志以笔为“矛”、以拳拳之心为“盾”,战黑恶、扫阴霾、护安宁,圆满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自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在依法打击黑恶犯罪、深挖彻查“保护伞”、深化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崔光正同志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综合组组长,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办公室组织能力建设和“中枢神经”作用发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组织协调、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宣传发动、完善长效机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抓政令落实,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学习研讨19次、专项督察9次,办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文件260余份,承办各类会议23次,高质量撰写督察调研报告等各类材料140余份;抓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七个一”“七进”等系列宣教活动,精心组织和参与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抓督察督办,分解、细化并跟进落实中央督导组、省督导组等督导反馈意见110余条;着眼长效常治,强化组织协调,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出检察建议回复率和整改完成率均为100%,推动出台《昭通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依法规范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等22项工作制度。

    闻“令”而动 战“疫”而为“守门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崔光正同志作为单位应对疫情办公室副主任,闻“令”而动执着坚守,战“疫”而为彰显担当,得到了市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党组的充分肯定,其战“疫”故事获“长安昭通”“昭通检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并获市检察院“嘉奖”。闻“令”而动,执着坚守,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1月26日,崔光正同志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辗转奋战在工作、战“疫”、志愿服务“三点一线”,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战“疫”而为,彰显担当,“抗击疫情,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只要心中有责,就要一往无前……”,崔光正同志以身作则、以行践诺,在组织协调、严密防控、宣传发动、督查督办、常态长效等方面做出了最大努力,为主动融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构筑了坚实屏障。“疫”无反顾,无私无畏,“志愿服务,是一个人最高尚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重在有心,贵在践行……”,用心、用情、用力组织和参与抗“疫”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崔光正同志一直在路上。作为市检察院机关第一支部书记,崔光正同志积极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志愿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五抓五促”抓好抓实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建工作,得到了市直机关工委、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宣传。与此同时,崔光正同志踊跃参与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疫普法进社区、疫情防控下基层、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爱岗敬业 永攀高峰“赶路人”。平均每天10余份公文的接收、拟办、转交办理,15次左右不定时的用印申请审查及用印,以及每天至少一份材料的撰写、审核和报送……,崔光正同志以办公室为“主战场”,矢志不渝,执着坚守,一干就是10余年。新闻宣传和文秘信息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龙头,崔光正同志撰写的检察新闻稿件及调研文章获《检察日报》、《云南法制报》、《方圆》、《检察风云》等各类平面媒体采用90余篇,其中,《为建设新云南贡献力量——省长李纪恒充分肯定检察机关抗震救灾工作》获《检察日报》头版头条采用。拟写的简报信息获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批示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云南省委办公厅采用40余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