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新征程  书写新华章

作者:马忠华  发布于:2021-08-16    浏览:149844

        

    昭通是一片有着光辉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军长征踏着硝烟、转战乌蒙,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毛主席满怀激情地写下了“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壮美诗句。继遵义会议后,1935年2月5日至9日,党中央召开著名的扎西会议,解决了遵义会议提出却未来得及解决的重大问题,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同时开展“扎西整顿”,整编红军、鼓舞士气,陆定一和贾拓夫合著的《长征歌》中留下了“二月里来到扎西,部队改编好整齐”脍炙人口的革命歌句。革命圣地也孕育革命之人。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昭通就涌现出了罗炳辉、刘平楷、李国柱等一批革命先烈,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及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不朽的功勋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根植红色血脉,滋润着红色血液。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昭通这个偏居一隅的“乌蒙磅礴”之地,史无前例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关注,时任朱镕基总理、胡锦涛副主席、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先后到昭通考察视察,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1月19日到昭通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人民的心上,并对脱贫攻坚提出了“三个更加”的重要指示。这是昭通有人类居住以来,唯有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多次莅临昭通,带来昭通人民的福音福祉。昭通人民感激涕零、感动不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没有昭通今天的安宁和谐、进步繁荣!

    党的光辉照昭通,昭通人民心向党!决战全部脱贫、决胜全面小康,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昭通是全省乃至全国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央和省把目光聚焦在昭通、重心下移到昭通、爱心播撒在乌蒙大地,情系昭通、情倾昭通、情“注”昭通,指定扶贫单位定点对口帮扶昭通,并选派很多优秀干部到昭通挂职任职,给力昭通发展,助力昭通决战决胜脱贫。牢记党和国家领导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昭通市各族干部群众不辱使命、感恩奋进,如期胜利完成了全部脱贫的重大使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伟大跨越,产业培育走出特色之路,“昭明通达”的梦想变成了美好现实,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党的建设整体加强……昭通这个曾经被烙上“贫困”标签、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地级市,告别千年贫困历史,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挪穷窝、拔穷根”的“昭通奇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殷实的厚礼!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到哪里去”的精神路标,有我们伟大的长征精神、扎西会议精神为力量源泉,昭通市政法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护航”使命,力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贡献了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彰显了“昭通之治”的磅礴伟力。扫黑除恶扫除乌蒙“雾霾”,还昭通一片海宴河清、朗朗乾坤、昭昭日月,其中追回失联人罗某某扫黑情况报告得到中纪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法治、扶贫“互促进”“双保障”“昭通经验”得到中国法学会、省委领导肯定;事前事中监管的创新举措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通报激励表扬;疫情防控“十办”便民措施和“1+2+3”工作法得到省公安厅推广;“七五”普法规划圆满收官;国之重器——白鹤滩移民安置和谐平稳推进……

    奋斗百年路,护航新征程。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昭通市政法初心不改、使命不移,重整行装再出发,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紧跟全市发展步伐,按照省委、省政府把昭通建成脱贫攻坚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的“三个定位”和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滇东北开发开放、人力资源开发“四篇文章”的新时代命题,正视差距,强队伍、强法治、强化解“三强”赋能,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昭通,展现昭通市政法的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昭通市政法新时代壮美华章,护航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

    强队伍、固根本,锻造过硬政法铁军。政法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到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按照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要求,以“扎西整顿”为激励,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的主题教育,抓实抓牢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顿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从严从实排查和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人情案、关系案等顽瘴痼疾,铸魂育警,教育队伍、整顿队伍、净化队伍、纯洁队伍,维护昭通市政法队伍的健康肌肤,焕发昭通市政法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常抓常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这门必修课,常态常新开展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以案为鉴引导政法干警守住红线、树牢底线,锤炼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建立健全政治纪律作风督察巡查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案件审查评查长效机制、素质能力提升和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关心关爱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教、学、练、战”教育培训机制,分期分批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法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运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当好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忠诚卫士。

    强法治、促保障,服务更高质量发展。法治兴开发,法治促开放。聚焦法治昭通建设主题,高标准、严要求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环节工作贯穿“四篇文章”始终,努力为打造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一是完善法治规划。加快推进法治昭通建设规划、“八五”普法规划、平安昭通建设规划、法治乡村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规划等6个5年规划的制定实施工作,到2035年建成法治昭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二是严格执法实践。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构建“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高原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打造滇川黔渝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从严从实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依法办事的社会环境,护航昭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将“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与法治乡村、法治社会结合起来,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突出抓好乡村振兴法、长江保护法和《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不断增强农民在拥有林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房产证、户口簿“三证一簿”权利上的获得感。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站,打造“数字政法”“智慧政法”,培育法律服务市场,打通法治堵点,办好法治实事,切实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务。

    强化解、防风险,增进更高平安福祉。“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平安是脱贫攻坚后第一民生需求的鲜明导向,以“不出事、少出事,不信访、少信访,不发案、少发案,不发命案、少发命案”为目标,立足提前预警防控,抓早抓小、抓出成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昭通,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开展“四量”行动。聚焦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主题主线,以1245个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为龙头,全面开展“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保质量”行动,广覆盖、无死角发现和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实行限时挂帐销帐,控制矛盾纠纷增量;聚合要素、集中攻坚化解重特大矛盾隐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减少积案存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三户一群”(易迁安置户、移民搬迁户、留守家庭户、特殊人群)“三重一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影响大局稳定风险点)为重点防控服务对象,推进家庭风险评估工作,落实落细“红灯户”“黄灯户”包保责任,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处理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防止矛盾转化升级,遏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健全完善“一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发生命案、上台说明”制度,跟踪督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度,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案件,件件有落实、案案有回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一村一警、一校一警、一院一警”和“昭通义警”基础建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各项“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实现“平安细胞”工程全覆盖、人民全受益,积“小安”为“大安”,整体提升平安昭通建设水平。三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持续打造省、市、县三级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力争2022年基本达到“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四是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常设组织机构、常通举报平台、常办涉黑恶案件、常抓督导督办、常推行业整治、常作考核评价“六大机制”为牵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反奸防谍斗争和“境外清源”“防回流打派遣”行动,保持涉枪涉爆、涉暴涉恐、非法宗教渗透、邪教破坏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攻坚命案防控、生态环境破坏整治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全市综合满意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