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全面培训推动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高效落实

作者:文图/施汝坤  发布于:2021-05-16    浏览:5119

     

    5月15日,中共昭通市委平安昭通建设(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公安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为期半天的全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业务培训。培训邀请原保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工作业务资深专家李祥,市妇联副主席成丽作专题辅导,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两千一百余人参加培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无死角。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绍江主持培训会并对全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再部署、再要求、再落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平安建设最基本的单元和基础基石。3月28日,市委平安昭通建设(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的要求,研究制定《昭通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办法》,广覆盖、无死角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化解家庭矛盾风险,以家庭的小平安汇集社会的大平安。

      此次培训中,李祥详细讲述了家庭安全风险评估的概念、评估原则、评估内容、评估范围、责任主体、评估程序、评估时间、评估等级、包保稳控、推出机制、责任追究、归档备案等12个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客观分析了风险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了思想认识、齐抓共管、宣传引导、网格化服务管理4个方面的内容,分享了开展家庭风险评估的几点启示。成丽着重从家庭矛盾风险评估、婚恋纠纷排查化解两方面阐述了家庭矛盾风险的3个等级和婚姻冲突引发的原因、冲突发展过程、婚姻冲突类型及应对、调解的适应范围、做好婚姻家庭服务,详细讲述了排查化解得目的意义、具体措施、工作要求。

    为确保此次培训更好地付诸实践,推动全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业务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培训会上,罗绍江要求相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密切配合,共享信息资源。综治中心加强统筹,严格将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纳入今年平安建设考核的内容,追究落实不到位人员。县(市区)级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乡镇(办事处)要落实主体责任、包保责任,抓好具体业务,细化具体落实办法;村(社区)要落实专人开展排查,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上报情况;村小组要发挥好信息员作用,及时掌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细。罗绍江还就各县(市区)工作完成时限作了具体安排。

    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妇联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乡镇(街道)两级分会场参照主会场组织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收听收看培训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