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守双胞胎兄弟双双辍学   民警劝回上学当起“父母”

  发布于:2021-03-06    浏览:40700

     

    2021年3月初春节学期开学之际,镇雄县母享镇平桥村双胞胎兄弟黄某甲、黄某乙兴高采烈地在母享派出所民警“父母”陪同下,来到母享中学报到,领到了新书,安排好住宿,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成长之路。

    双胞胎兄弟上学为什么有民警相送呢?其实这是一段派出所民警甘愿当兄弟俩3个多月“父母”的佳话。

     

    留守双胞胎兄弟双双辍学

    2020年是云南省第一贫困大县镇雄县脱贫摘帽之年,控辍保学是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2020年10月,母享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了解到,平桥村一对双胞胎兄弟黄某甲和黄某乙刚开学读了几天书就辍学了,一直在外混着。家里人劝也劝了,骂也骂了,就是无济于事,都回校上课。于是在外打工的父亲合计着把兄弟二人带到自己打工的工厂,让他们见识一下谋生的艰辛,哥哥黄某甲不同意便跑到以勒镇一理发店去当学徒。现二人辍学外出已有一个多月了。

    这对双胞胎兄弟辍学事出有因,在两人小学的时候,其父亲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之后母亲也改嫁了,两人就由家里的老人照顾,父亲出狱后便一直在外打工无暇照顾二人。两个孩子从小缺失父爱母爱,没有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养成了调皮不听管教的习惯,无心读书,加上二人正处于青春期思想容易叛逆,便产生了厌学情绪。了解清楚事情缘由后,派出所民警联系了两人的父亲,语重心长的向他讲述了送子读书的现实意义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后,孩子父亲便把弟弟黄某乙送回了老家。经过民警及家人的反复劝说后,两人同意回学校继续读书。

    以派出所为“家”上学

    返校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厌学情绪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两个孩子家庭情况特殊属于留守儿童,再加上两人正处于青春叛逆期,逆反心理较重,家中老人无法管教。如果两人再一次辍学流入社会,危险性极大。虽然人是劝返回来了,但如何能让他们“留得住、学得好”还值得深思。

    只要用心对待,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思考,派出所民警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与孩子父亲商议后决定让两人暂时住到派出所,由派出所所有人共同监督照顾。派出所还主动与母享中学的校长联系,讲明事由后落实了两人的学籍及就读问题。

    2020年11月中旬的一天,母享派出所迎来了这对双胞胎兄弟,两个孩子从小缺失家庭关爱,派出所民警都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在精神上、生活上、学习上都极力地关心。民警为两人准备了宿舍,一日三餐在派出所食堂吃,民警高雪为他们增添衣物,民警曾运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民警马军为他们购买水果零食,民警张宇在课后主动为他们辅导功课指导作业,周末带领他们一起运动,大家在茶余饭后聊天时向他们讲解读书的意义。派出所民辅警同志都在用爱感化这对兄弟,化解他们的厌学情绪,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成绩上升重返校园乐学习

    时间在不经意间流走,两孩子一不小心在与派出所与民警同吃同住了3个多月,两人从一开始的沉默寡言,不爱学习,逐渐变得开朗,和民警们胜似亲人,还说要好好读书以后也要当警察。2020年秋季学期末考试,两兄弟的学习成绩从全班的倒数,进步到了中上水平。放寒假后,兄弟俩回到了家,按照老师和民警的要求,认真完成了寒假作业,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并不时到派出所“回家看看”。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