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于:2021-02-28    浏览:22441

    2月27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喻红秋、傅兴国、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联络员,中央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长安君第一时间带来此次会议的详细内容。

    一、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刻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总的看,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政法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听党指挥、忠诚使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针对执法司法权运行的特殊性,紧扣扫黑除恶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政法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等的殷切期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树立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补齐政法队伍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政法干警专业化能力,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面对政法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二、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增强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是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思想的“结”解开了,查纠整改的行动才会坚定。要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有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学习教育要突出政治性。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一要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从党的非凡历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感悟其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四个自信”。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强化宗旨意识,永葆鲜明本色。牢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筑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五要强化政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善于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切实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学习教育要突出警示性。一要强化政策规定的感召力。讲清开展教育整顿的意义、目的和政策规定,让干警意识到惩戒的是极少数,更多的是照镜正冠、红脸出汗,受到警示、保持警醒,从而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二要强化党纪法规的约束力。让干警深切感受到党纪法规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是政治生命的“安全阀”,是防止蜕变的“防腐剂”,自觉以防“破纪”来防“破法”。三要强化以案说法的警示力。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抓好干警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让广大干警知敬畏,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学习教育要突出持续性。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特别是要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一要把领导“领”学贯穿始终。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抓好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各级政法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授党课、带头交流学习体会,以真学深学的实际效果示范带动全体干警。二要把条线“导”学贯穿始终。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发挥条线专业优势,聚焦执法司法一线需求,编写印发专业学习纲目,制定岗位练兵计划,明确考核验收标准,保证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努力提升素质能力。三要把创新“促”学贯穿始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探索创新全景课堂、实景教学、情景体验等形式,创新网络练兵云基地、网络培训云教材、网练网考云测试等载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制,确保常学常新、常学常进。

    三、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抓好查纠整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促使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解决“老问题”,防止“新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一要在思想发动上下功夫。深入做好政策宣讲,层层开展谈心谈话,让政法干警充分认识和理解政策制定初衷,教育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二要在自我检视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带头自我剖析,敢于拿自己开刀,主动检视自身问题。综合运用干警自己查、组织约谈查等多种手段,推动问题查摆走深走实。三要在警示震慑上下功夫。通过兑现政策,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让有问题的干警看到希望、争取从宽处理,让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受到触动、受到警醒。四要在精准把握政策上下功夫。“自查从宽”是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理,但“从宽”不是“关照”,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被查从严”是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但“从严”不是“草率”,不能违反程序造成冤假错案。

    ——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一要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各地也要设立举报平台。通过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从中发现案件疑点,并由案到人,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二要强化与扫黑除恶衔接。把教育整顿作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举措,建立与扫黑除恶斗争有机衔接机制,深入排查掌握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三要强化核查办理效能。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健全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线索,要采取交叉办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开展查处。中央督导组要将重大案件线索督办作为重点进行督导。

    ——提升专项整治的效力。要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一要找准“病灶”。结合各自实际,全面精准梳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政法队伍在政治、纪律作风和执法司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二要检视“病因”。透过问题表现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顽瘴痼疾背后深层次原因,紧盯病灶制定靶向治疗方案。三要深挖“病根”。把是否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检验标准,着力在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扎实做好总结提升,巩固和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围绕总结提升这一收官环节,重点要做好评估实际成效、深化问题整改、推进建章立制等工作。

    ——科学评估教育整顿效果。坚持实践检验、群众评价标准,把评估作为阶段性教育整顿的终点,更作为加强队伍常态化教育管理监督的起点。一要突出实际效果。以干警思想是否受到深刻洗礼、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力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得到明显提升作为衡量标准,全面开展自我评估。二要突出群众满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对教育整顿期间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抓好整改。一要建立问题台账。对需要持续深化解决的难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特别是对一些共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推动整改到位。二要加强跟踪问效。对重点地区、重点案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检验持续整改效果。深刻认清顽瘴痼疾的反复性和复杂性,高度警惕、有效遏制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抓好建章立制。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要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健全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推动完善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等机制。二要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紧紧围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不断完善队伍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各项制度措施。三要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完善对执法司法活动全流程监督机制。四要健全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政法干警素质能力。五要健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商组织部门,推动市县政法机关任职满5年的“一把手”和重要副职异地交流任职,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完善、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六要健全基层基础工作体系。坚持强基导向,把更多资源倾斜到基层,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政法事业长远发展夯实根基。七要健全履职保障体系。深化政法干警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完善职业保障制度,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8月开始,10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3个月左右。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在党中央领导下,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政法委。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研究提出教育整顿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等。

    ——压实地方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强化省市县三级党委承担本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推动党委从“块”上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承担直接责任,具体组织开展好本地区、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纪委监委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组织、宣传部门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强化督导指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派出中央督导组赴各地进行督导,重点是把方向;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也要派出指导组,对市县两级进行驻点指导。中央督导组、地方指导组要加强同各级党委的沟通衔接,做好指导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侧重点、提高针对性,分层分类精准指导,既要防止搞运动式、“一刀切”,又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英模选树宣传工作,持续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坚持统筹兼顾。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动力。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以政法队伍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